相信你擁有的,做你想做的,活出自己設計的人生劇本


昨日下午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聽了一場非常精彩的演講: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大人學主辦),回家後繼續進行自由書寫,有了一些有趣的發現,今早閱讀<<讓天賦自由>>時,有段埋藏在記憶深處的畫面意外地在腦海中漸漸浮現:

挖掘出故事中的小精靈

穿著淡藍色運動服,單手撐著頭,偏頭看著唱盤指針不停轉動,聽著不明其義的外國人對話與緊湊的背景樂聲,陶然自得的自己,感覺安全且充實。而頭頂的窗外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大家一無所知地追逐著虛名,但當又贏過一個人時卻還是悶悶不樂,隨時害怕會再被超越。

升上國中後鎮日追逐成績榜上的排名,雖然當時我的成績還保持在班上前幾名,但身心都備受壓迫,回首三年時光,除了體育課外只有一節課堂中的我是完全放鬆的:自由選課-英文名著賞析。當鐘聲響起,老師走進教室,將黑膠唱片似的大圓盤放在唱盤上,當指針開始搖擺,流瀉出一首首著名國外童話故事,間接穿插著音樂。當指針顫抖著停下在半空中劃著小弧的步伐,聲音嘎然而止,老師用中文跟我們簡短講述一次故事的內容,然後就下課了。

後來有同學問我那堂課到底在學什麼,我說就聽故事啊。

啊?那對考試有什麼幫助?你是要繼續升學的吧」看著我怡然的態度,他們非常疑惑。

對升學有什麼幫助我不知道,但對當時分秒必爭的考生來說,完全不覺得是在浪費時間,反倒覺得那堂課給予我的收獲比其他為了分數而認真做筆記的課堂都還多。沒有問答,沒有重點註記,就是單純的聽故事,而這是當時唯一一位老師願意給予我們的自由時光。

其實我對英文與音樂都十分的苦手,但當下我卻十分享受,可能是我沉浸的表情在大部分睡覺聊天的同學中顯得有些不同,在學期結束最後,老師送給我兩張唱盤與故事書,告訴我如果喜歡的話,希望我能繼續聆聽故事,這是能幫助我突破想像疆界釋放自己的一種方式。 

希望如泡沫,一吹就破

[]
昨日聽到講師說要相信思考,活出“另一個版本的全新人生”時,我特別有感觸。
我是個很會做夢的人,枕頭就是我進入另一個平行人生的時光機。當生活平順無波時,某天突然做了這樣一個夢:

夢中我得到一個機會,能自由選擇出生的環境與家庭。於是我一覺醒來,發現自己一樣躺在床上,但房間的佈置完全不同,鏡子裡的我金髮碧眼,從窗外看過去似乎是在歐洲的某棟城堡裡,父母都對我很好,給予我一切資源讓我做我想做的。

這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我就要展開全新人生了!但過去的境遇卻如鉛鎚般沉在心頭,原本的我雖然十分平凡,但真要在自己還沒能付出所有心力時就輕易放棄原本的人生嗎?雖然只是個夢,但有顆不甘與倔將的種子悄悄埋在了心底。

第二天,我還是一如往常的上班打卡,下班吃飯慢跑,然後讀著想看的書,只是我卻越來越心虛,好像一直逃避著什麼該做而未做的使命。

[]
當時有位前輩讓我十分倚賴,她是公司的副理,包括產品的基本知識、包裝採購的流程、待人處事的竅門以及管理者的態度心法都是她手把手地教會我。

有天她突然對我透露她已跟公司請辭,想去做她真正想做的事,我為她感到開心,並祝福她。
過了幾天,她在辦公時倒了下去。
過了幾個禮拜,她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得知她走的消息我十分愧疚,最後沒能再跟她說一句謝謝。

[]
夢一世,我預見了自己此生的不甘與可能錯過的美好。
一場離別,驚覺明天是否到來永遠不能確定,能擁有的只有現在。
那麼現在,我想做什麼?我能怎麼做呢?

客觀評估自己,找準位置燃燒熱情

這場講座除了讓我透過專家分享再次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否有偏誤,在QA的部分也受了很多啟發:

有位同學問道:如果我的天賦與熱情指引我從事的工作是會對生態不利的,例如砍樹,捕魚之類的,我還要繼續下去嗎?
(我猜他的疑惑在於:我要如何肯定前進的方向是否正確?)

Bryan回答: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砍樹最多的單位其實也是植樹最多的林務局,就像Google讓大家開始進行碎片化學習法,看似削弱書籍影響力,但它卻也是為文化知識保存奉獻最多的公司之一。並且事情不分對錯,而是看你怎麼做,當你喜歡砍樹這件事,你會去思考如何讓樹不斷地生長,你才可以不斷地砍。但你的工作其實不只是砍樹,而是透過砍樹的行為讓世界變得更好,這才是最終的目標。

這場講座的內容也讓我想到一部電影:叫我第一名(英文片名:Front of the Class)。
主角是一名妥瑞症患者,無法克制自己發出怪聲與抖動身體,常因此惹惱爸爸和老師。
只有媽媽願意去理解相信他,帶他去看醫生,也沒有用特別眼光對待他,冀望他能克服病痛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後來他遇到一位校長,邀請他參加音樂會,鼓勵他上台跟大家坦誠他自己的情況,那份包容與溫柔帶給他的感動就此改變他的一生。
長大後他只有一個目標:當一位老師,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需要的小朋友。一開始,他被全美國的小學校拒絕,但他不放棄,之後總算遇到一間學校願意給他機會,除了教育理念與方法深獲學生認同,他更因此被評薦為年度最佳新教師,在教學路上持續奔跑著。

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那群小孩子與主角相處的過程,他教會小孩子如何分享自己的軟弱,如何接納他人的不同,如何理解對方的感受,如何不讓任何事情絆住追求夢想的腳步。

我寧願相信,一路上的困難都能化為羽毛豐滿我們,讓自己飛得更高更遠,也不願就此在原地停留,等待未知(無知)的怪獸吞噬苟且的生活。

別再懷念過去,也不用憧憬未來,現在開始就做你想做的,假使現階段的自己無法實現目標也沒關係,透過不同的聯結一定能找到其他的管道與方向,不用一次就達到目標。找到立足點好好奮戰,幸福的風遲早會拂上你的臉頰,但是此刻的自己是否快樂最重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