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寫挫中,建構相信的未來--深頁十堂第三堂「情節力」課後心得

文字若冰寒無序,如何留住情感的溫熱?如同單薄貧脊的土地,如何植出不為人知的粗壯精神。寫作有多不簡單,要等到動筆才會知道情節有多難使人入魂,要承受多方實作才能體會。




簡單不簡單,完美不完美
不知道如何評斷自己的文章,就難以從他人的寫作中汲取養分。
課堂中拆解同學的文章練習十分有趣,除了對摘要力與結構力有更多的認識外,回家後也試著拆解自己前幾次的作業,發現對於混合型的寫作方式仍有待加強。

透過討論與老師的解說,對於時空的關係與構成有了不一樣的理解:「分則唯一,合則為一」。時間承載著記憶情感的變化,空間則規範了經驗的方式與風景,兩者合為骨幹,分開又能互為參照。

其實閱讀很簡單,想要寫得簡單卻很複雜,只有不斷的不妥協,才能奪回主導權,從不完美中發掘趨近理想的可能。


乘上情節力魔毯
當冰層漸漸融化,我們將誕生在一個近乎完全陌生的世界裡:看不見的真實。

眼睛可見的事物,是具體的事實底下的冰山,則是堆疊出事實感受的畫面。在流水線般生產運轉的世界,心裡頭有好多盤根錯節的感受,需要一個「痛點」牽引出一條較為清晰的感情線。

那個「痛點」,名為「情節力」,以情節與細節所組成。掌握了這點,最後就會有如「我沒有招喚大象,大象卻因我而高飛。」的神力,讓文字為現實生活鋪上魔毯,乘上它就能飛到每一個遙遠國度,從尋常中聞出不尋常的香味。




繫上文字與我同行
有些人相信未來就在一隻隻沉睡不起的長毛象身上,我卻想要寄望於一篇篇墨水未乾的旅程。

情節擦著生活前進,過客呼喊著不復再見的瞬間已逐漸遠去。當故事走過,腳下淚水還沒乾涸,只好盡力揮動手腕,讓明日的你能如同親眼所見般,與我同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