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工作坊Level1心得―致30:明日的自己,存在於認知的進步與退步裡

所有生活中不經意間降臨在身上的多數都是意外的事故,只有確實執行計畫所收獲的才值得被稱為故事,而那些能組合、串接、昇華為故事的都是被發現記住的最重要的小事。這一天發生的每件小事,我都要認真記住,每一個事故都必須用心記錄。



時隔2年再次走入談判大師的教室,吃著可口的咖啡凍咀嚼著,看著牆上掛著老師露齒比1的海報,腦裡想著再去拿一份的時候,萬萬沒想到自己虛妄、無知堆疊的自我認知會在一日間倒塌

接下來試著透過5個部分進行回溯
(一)用心用你的全身,去感受別人的心
檢驗一個人是否活著的標準,就是看他把時間放在了哪裡。(改自余華的《活著》)
開場的自我介紹,就震碎了我每天起床時匆忙帶上的小丑面具。
到底什麼時候,你才要開始傾聽?」第一次直面這個質問,卻無法像在公司會議中一樣臉不紅氣不喘地說有啊,我有在聽啊(一隻手不著痕跡地遮住筆記本上未完成的蛋黃哥)
無法反駁的原因因為接收提醒的前一分鐘跟後一分鐘都被自己用行動給打臉,臉皮再厚也只能啞口無言。
一直以為自己處於活著的狀態,豎起的耳朵聽著老闆辦公室裡的風吹草動,張開的眼白跟眼珠直視著前方的紅綠燈號,但其實腦袋空轉著,靈魂不知何時又飄到紙房子中的西班牙皇家造幣廠,心的跳動從來不用經過計算,腦裡的氧氣沒有測量過原來跟外頭的空氣一樣都是pm2.5  

(二)對話―對別人說他能聽懂的話是基本禮貌,能在不經意間就被記住才是最好
用詞簡潔精確、深入淺出,是文字工作者的日課,但這樣其實只也能虛應一些跟自己一樣不用腦的人,船過水無痕。所謂的有效溝通,是讓對方在不刻意去記的情況下,也能因為言語而讓你的影子刻在他心尖。這堂課,讓我非常有感地記住了自己在語言使用上不足的地方跟原因。

(三)團隊―我們有一樣的語言、共識,為何始終達不到理想的目標
設下目標、制定計畫、掌握停損點、整合眾人意見、適才適用分頭執行、有第三方的監督指導、檢討過後重新計畫……這些老生常談的管理竅門,不只身為管理者要知曉,做為執行任務的一枚螺絲釘適時提出回饋,還有許多細節也必須準確執行
1.有效溝通
共同定義專有詞彙,全員皆理解最終目標與階段性計畫。
2.不當好人
一發現錯誤就馬上提出,當好人的心裡只會讓團隊什麼都不能。
3.化解問題
當團隊中有老鼠屎或難解的問題,不能適當處理,就不能把錯都推在那人那事身上,是沒有找到解決方法的你需要負起責任。
4.取得資源
學會換位思考,知道老闆考量的重點,提出他能接受的方案,用各種方式達成目標。


(四)管理不是只有管看到的問題,而是理出問題背後的動機/原因
如果你管理一個團隊,卻必須要讓你不只動口,還要動手去做的時候,這只證明了一件事你的管理有多無能。」這句話,讓我徹底低下了頭。
30歲以前,我有幸得到2次機會,在小公司擔任中間管理職,一次是食品公司的生管,一次是出版社的編輯。在此以2個案例來分享淺薄的經驗
<案例1>
擔任生管職位時,進入公司剛滿3個月,因為人事異動而被調過去,該家公司是北部糖果餅乾類的大盤商,經手的商品上百種,自創品牌是從我進去的前一年開始積極推動,但生產的商品也有數十種,同時還負責經營一家門市。
對公司的所有品項還沒完全掌握清楚,隨即掌管還很新的部門,每天茫然地拿著數十頁的生產手冊翻看,上面列著每一項商品的包材跟詳細清單,面對年紀大我一倍的生產線成員們,以及部門間的鬥爭,我能做的就是不停地用蹩腳的台語問到明白為止。
年節將近時,出貨量最大,當時老闆跟老闆娘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不到萬不得已,你千萬不要下去做。
看著底下人累到手軟腳軟,單細胞的我覺得自己年輕耐操動作又快,對於上頭的指示感到不解,而面對底下人控訴:「就只會要求我們,你怎不來幫忙。」的批判聲浪,除了跟其他部門借人手外,不知如何化解。
幾番思量後,我計算好整個部門的工時效率,以及每份訂單需要的人力資源,拿著工作排程表跟上頭討論,爭取到一些機會讓自己下去一起做,總算順利在期限內把貨交出去
<案例2>
在出版社擔任中間職時,由於先前已有出版經驗,雖然還不甚成熟,但對於整個出版生產流程跟商品操作有基本了解,確認老闆的預期目標跟人力需求,了解計時校對人員的背景跟個性喜好後,對於全體的工作狀況掌控得比較快。

讀了4年的企業管理,閱覽過一些相關書籍,在實務上能應用的其實很少,更別說要確實體會每位偉大管理者在各種情境下做出的每項決定,背後都有更深一層的考量,也許是利益,也許是環境,也或許是人性。先前的經驗讓我獲益匪淺,但很多眉角還是有些懵懂,直到當天課程過程中,一一應證了當年我的管理是多麼無效用,也才明白上層各項指示背後的緣由,以及看似無路可走的當下,其實還有哪些選擇。

(五)檢討不是解自己的套,討別人的好
「你們……都是XX嗎?為何覺得最簡單的部分卻要最多的時間處理?」當老師這樣直白說道,身旁竟沒有一個人能抬頭挺胸提出異議。
作為其中一員,那時的我才發覺外面的世界對我好善良,讓這樣的我能衣食無憂的呼吸著,手腳健全的運作著。
把失誤包裝得再成功,對你與整個世界沒有任何幫助。
所謂的檢討,不是寫作文。確實,報告書我寫過不少份,改進的內容也瞎掰過好幾種,但以為這樣的做法能通行一輩子就太不現實了。


一整天的課程,花最多時間的居然是在檢討,能否問對問題,找到問題背後的成因,很大一部份在於你是否對自己說了真心話,而這個過程看似簡單,其實卻困難。
透過不斷的檢測驗證,終於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所有不足,即使再不堪,也就是現在的我最真實的樣子。
所以當我走出大門,雙頰被打臉打得又紅又燙,原來多年來活得如此不經心,像一隻草履蟲,生命歷程簡單而不深刻。而我一直帶在身上的魔鏡跟面具,早已不知丟到哪去,往後只能帶著最不願看見的真實自我,豎起全身毛細孔,使用學到的管理方式改善生活與工作,寫下縝密的計畫跟目標,航向下一個篇章,面對無盡的未知,想要爬得更高,基礎知識跟馬步就要夠穩,才能找尋更多的希望,同時牢牢記下每個時刻發生的故事。

(在此要感謝同組的各位,在無法解套的時候用言語跟行動帶領著我,每一次的失敗之後,用剩餘的力氣跟腦力檢討每一個環節,相互鼓勵並提出建議,然後鼓起勇氣迎向下一個難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