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遇上的是貓還是老鼠:一談就贏電影班口碑場[攻敵必救]心得



週末小確幸[乞丐遇上?]演員表如下:
乞丐:Esme Manucharian














老鼠:Elizabeth Sloane













貓:Rodolfo Schmidt&團隊


我在觀看他人的作品時,除了反觀自我的想法,有時候也會影響生活的態度。而我拼湊出的文字,也只是在漆黑中發射出的信號彈,透過瞬時的光亮,得到方圓三釐米內迷宮的縮影。

先前的國慶連假第一天,摸黑起早到捷運站,白霧中警衛晃著身體,按下鐵門鈕,捷運首班車上人很稀疏,誰也不知道在時間裡等待我們的是什麼。

在學長姐的幫忙下順利到達會場,但......為什麼蘇格拉底出現了?說好的電影課呢?以為我沒看過電影就可以輕易矇騙我嗎?在老師詳細解說下,才知道蘇格拉底的精神其實跟這部電影的討論核心有密切相關:你可以為了你的信念,犧牲到什麼程度?



這部電影討論的東西很多,其中我對Esme這個角色特別有感。她是校園槍擊案的倖存者,後來更成為這方面的專家,在團隊中為槍擊法案的否決貢獻心力。
知道她的過去的,只有老闆Rodolfo,以及後來加入團隊的Sloane。


雖然在一個團隊中,Rodolfo和Sloane的目標跟利益應該是一致的:取得更多否決票數。
->改變議員的決定->操控民意->用真實的故事說服大眾。
這個局,從一開始Sloane就看得十分透徹,Esme的過去絕對是一張王牌。但在一開始,她還不確定要不要使用這張牌。後來在金錢,關係,時間的壓迫下,Sloane漸漸地將這張牌掌握在手中的同時,開始讓Esme“自然地”做出一些改變,最後,也達到她所要的效果了。




















當媒體風向轉到他們這一方時,Rodolfo第一個想法卻是要把最大功臣Sloane解雇。
當然,他一直是保護Esme的,同情她,像個朋友般地關心她。
Esme遇到Rodolfo這個老闆,就像乞丐遇上貓。即使彼此走到窮途末路,仍會相互取暖。

最後      一定會抱憾而死。


而對人性幾乎無感的Sloane,不是不懂,相反地,我認為應該是太懂那種情感會對目標造成什麼影響,也推測得出結局是什麼。但她跟他們不一樣的是,她的信念很堅絕,堅絕到像ISIS一樣可以自爆而亡,只要結果能如她預期一般的發展。



在電影最後的法庭裡,Esme看向Sloane的眼神中,是沒有感激的,即使她已經明白Sloane的思維與計算,即使結果比她預期的還要更接近目標一點了,但她甚至是有點憤恨的。

如果我是她,我會是怎樣的心情?一定很複雜,複雜中參雜著許多不甘。那份不甘,不是對自己的怯弱及人性的保護網感到羞愧,而是不甘於這個世界,居然要犧牲到這種程度才能喚醒更多良知,才可能讓生活有多一點的希望!

學談判,究竟學到了什麼?
想得比別人快一步,深一些,為的又是什麼?

我想不是為了比別人多贏一分錢,而是在不得不丟棄身上所有的盔甲前,
爭取一些時間,找出能夠不要這樣做的選項與可能性。


末班車已然駛離,閘口的警衛換了人。
擦肩時道聲辛苦了,外頭的風仍呼呼響著。
抵達目的地之前,踩著影子舒展身子。
數盞路燈亮起,星空如水波泛起了波瀾。

「少年去遊蕩,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余華《活着》

在想不得,與不想得之間,沾著泥,拍拍腦袋,幹點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