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書No.25《柴貓、夢的浮艇與德魯伊》_往日重組的電玩文學,有種類似愛情的東西

疫情危機尚未解除,全島警戒中的周末上午,看完NBA附加賽,為籃網打贏勇士挺進季後賽感到振奮不已,扒完菜飯,我的胳膊搭著枕頭,百無聊賴地從書堆中抽出一本書來享受時光。

這是一本短篇故事集,書名為《柴貓、夢的浮艇與德魯伊》,書名跟封面讓我往愜意的日常風景預想著,沒想到第一篇故事開頭就將我遺棄在困惑的灰色地帶。

 

最近我和你

 都有一樣的心情

 那是一種類似愛情的東西

-蕭亞軒<類似愛情>

一首<類似愛情>打開櫃門,大部分故事的主角都是懷繞於兩位男性之間,有時還會加上一位女子

多年前,用外界多數人的標準衡量,異性戀的情愛可謂安全路線—適合初學者小試身手,就像健行步道,落腳點穩當可視,也沒有懸崖峭壁。但同性戀情況就不同了,像在黑暗中攀登高山,什麼也看不見.不知腳下情形,不知前面有什麼,不知還要爬多久,也不知道終點是何方。心驚膽顫下,不斷增生的自我懷疑和疲勞感,甚至會奪去了原本的價值觀,以及自尊心和勇氣。

人與人之間,如何產生親密連結?

像是一個人揣著一份真誠的愛遠走他鄉,獨自呵護那份愛。他沒辦法與誰分享、託付這份愛,他比任何人都要孤獨,也就是Isolation

我從故事中,讀到對於愛的疑問。

每篇故事都夾雜著經典懷舊的電玩元素,此外作者對於內心情感的描述很有畫面感,更何況激烈的性愛場面,用了鎖跟鑰匙、杵跟臼、速度型的狼與力量型的熊來形容,印象格外深刻。

我跟著主角們在城市裡行走,拐了幾個彎,在情愛的迷宮裡來回兜圈著,我邊走著思緒紛紜。

          人不管在何種處境下,試圖做某件事的時候,總會考慮過去(經驗)、現在(情況)與未來(結果)。感情也不例外。一旦對誰懷有好感,就會想進行測試,一是確認這份不知從何而來的好感是否真實存在,二是觀察會發生什麼效應。但跟公事公辦不同,最重要的問題是:這份感情能自我控制到何種地步?

你跟你的身體一樣,明明知道有些事情做多了有害,但都不能控制自己。

世界變得越來越複雜,事物之間等價交換的原則越來越稀薄,水一般地蒸發。」 

如果你一開始就把一個人內心的道路想錯了,你永遠抵達不了你想去的地方。

世上有無限的可能性,情感的附著方式不一而論。在我眼前,彷若攝影機在軌道上移行,人們各種情緒姿態在鏡頭中向前涌動,每一段親密記憶的紐帶緊緊相連,各種不同的記憶在陌生的場所交融,穿過暮色蒼茫的街頭,但當情感來的時候,昂首轉身的姿勢竟會如此相似。 

有時,我會被領進去一個個空蕩的房間,適才眼神空洞的人們,這時總會浮現滿足的微笑,我覺得那是潛藏於內心深處的某種發光體。

你不覺得,夢是不是幻覺應該取決於你怎麼定義嗎?從文學上來說,現實、夢、幻覺,時常沒有清楚的界限。

夢境常會反映過去的記憶,記憶是非常模糊多變的。有時記得起來,有時記不起來。我想應該在某處有著人們不知道的通道連接著過去和未來。

然而有些人、有些事早已不復存在。 

醒來後,把飛散的思緒一個個拾起,蜷縮在四面牆的房裡。沉默似塵埃灑滿四周。終於,把紛亂的思緒統統趕出腦海,再度沉入睡眠之中。 

時間以每毫秒等於一粒沙的兌換,砌成了磅礡的城,巍然座落眼前。俊堯能見的光明,都被這座城遮蔽了。

故事中的我們,繼續往前走。路旁花開了,周邊的建築卻形同廢墟。


我很喜歡每個故事最後的斷點。  

難過、困惑、迷惘、氣餒、後悔……人生不斷被蠶蝕的疲勞感卻又使得他們不自覺在迷茫的心海中搜尋著什麼,在模糊中嘗試取得通往新世界之門的鑰匙。

對於未來,既有盼望也有不確定,興奮與茫然在小谷體內滾動城一股焦慮。

最後教你一個單字-漢廷,Haunt,縈繞心頭,也可以解釋成鬼影幢幢,一個人被過去的陰影糾纏。我聽你的故事,似乎你對你的父母有所不滿,對他們有所埋怨。但他們也許也是,看到你,讓他們想起某段不曾對你說過的秘密。

你還年輕,我希望你記得,要記得事情的光明面﹔痛苦的記憶,就讓它隨著往日重組。不是遺忘,不是逃避,而是不讓它與現在的你、未來的你要走的路產生連結。

要永遠記住那個縈繞你心頭的美麗時光。」 

每個人的感情都有一層外殼保護著,年齡越大,無可挽回的事情的越多,相信的東西越少。拖著殘破的身心還在往前走,但能走去哪裡?

生活中常會有早已一去不返的幻影。我能記起它一度存在過,卻始終無法在腦海中拼湊出完整的情景。 

驀然間,我想起那些古老的夢,曾讓我渾渾沌沌的噩夢,現在卻成了人生的禮物,不管現在如何,未來依然縈繞於心,朝漆黑的空中射出一道虛幻的光束,我將以此為目標向上攀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如果朋友像費倫一樣傲嬌怎麼辦?《葬送的芙莉蓮》教會我們開心的魔法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