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桃園鍾肇政文學獎文學寫作營(三)慢思慢寫:寫作逆子不速成卻更好的寫作術

 


坊間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你必須很努力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身為文學愛好者,也想過世上有沒有毫不費力又賣座叫好的文學寫作術?

以前的作家,也許寫了一輩子,卻連家人都沒看過他寫的一篇文章,就此埋藏於不見天日的抽屜中。

讀不到的文字,就像說不出的愛。沒有人經過,就不會再次回頭。

        現在有許多教人如何書寫的書籍與文章,但書寫這件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很多人都知道故事由文字組成。但文字卻不一定就是故事

故事不是過去的事,是時時刻刻都在發生的事。

明明書中描寫的畫面,都是你我生活中可能出現的片段。但書寫跟現實就是不同。

日常中看到兩個人在對話,就能說是小說嗎?

究竟文字要如何變成故事?

文字的組成通俗易懂且有說服力

我最近閱讀諾貝爾文學家得主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的三巨人傳。書中提到,公認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的托爾斯泰,幼年時期受到說書人講故事薰陶,認為創作不是一種技藝,是人們真實情感的表述。

托爾斯泰曾說:你可以任意想,但你想到的每一個字都應該讓印刷廠的運送馬車伕讀得懂,用通俗易懂寫出來的文字一定沒錯。

通俗易懂不難,但是還不夠。 

顧玉玲老師認為,文字好看的前提是要有說服力。從外部描述開始,能觸動心弦的,才能引發共鳴。

你可以反過來思考,為何會選擇閱讀手上的那本書?閱讀的目的與意義,其實就是為了找尋共感,找尋自己好像理解卻又不太懂的東西。

因此老師特別提醒,作者眼淚太多時,讀者會來不及哭。文字若參雜太厚重的情緒,反倒會沉重到讀者難以接受,需舉重若輕,讓讀者有進場的餘裕。書寫的結果,必須讓讀者像作者一樣地看見

 

讀到這,你可能會說:道理我都懂,問題是做不到啊!

別急,周芬伶老師分享:創作和行動有著統一性,建議大家到處移動、召喚體驗、製造經驗。這涉及到第二個層次,也是書寫是否成功的關鍵,就是內容的好壞


   故事的有無如果還沒有故事,那就去創造故事

當時,我還是朝九晚十二的文字工作者,

隔著一個螢幕,每個人身上都帶著一把尺。

那把尺,時刻衡量我所產出的作品,我卻毫無辯駁的餘地。

每天電腦開機了.大腦卻死機了。

就像在街上偶遇許久不見的朋友,一時思緒泉湧,卻吐不出個籽來,

明明有很多非說不可的話、非做不可的事,就是找不到開頭,或開了頭卻無法往下走。 

緊湊的競爭節奏使我無法浪漫地把勝負交給運氣

我費心去算計,僅得的一絲光榮卻絲毫沒有減少壟罩著我的黑暗,在交差跟接單的空檔,常常低頭微嘆。

為了調整心態,去年在疫情稍緩期間,我與一群無畏的勇士展開單車環島旅行,那是一生難忘且珍貴的回憶。

意外地,回來後寫出的環島行文章獲得身邊朋友的肯定,才發現寫作的重點不僅在主題跟內容,還有書寫者本身的感受。

漸漸地,我跟速食年代的作風反道而馳,成為這時代的寫作逆子。寫作不再求快求求按讚數,先求自己有真正要寫的東西

現在,寫作前我總會問自己:你為何感動?你真正覺得開心的地方是哪裡?

數位量化時代裡,人的雙眼不僅更勢利,也比鑽石銳利,不會輕易被蒙騙。

有東西,才會耐看。」 

探討如何寫得更好前,應該先嘗試打開世界許多可能性的縫隙。

 在生活裡,有田地的芬芳,有東方美人茶的香氣,讀者透過閱讀,是否也能感受到?或許在懂得分享之前,我們需要經歷真正擁有的感覺。


、有目的地完成有目的地寫,有目的地讀

        科技给每個人創造了當作家的基本條件,也改變了寫作這件事。

        對許多人來說,書寫的提起跟放下不難,但如何持續性地完成與增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要完成一件事,必須帶著目的性,有目的地寫,有目的地讀

所謂有目的地寫,指的是:

(一)單一主題:找到想寫的題目深入挖掘發現感動

(二)故事內容:讓感動扎根找尋資料田野調查整理編輯

(三)進行書寫

  一篇文章或文本,是過程支撐結論的重量。從漫長的思考與實踐中獲得的結論,才具備說服力

整個過程的思考記錄,不只理解故事脈絡,也是一趟看清自己內心的旅程

        進行書寫時記得提醒自己:篩選最能打動自己的部分,同時思考是否能引起讀者共鳴  


有目的地讀,是為了增進書寫的能力而進行的工作

閱讀分為兩種,一種是為了更好,一種是為了更爽

人與世界上多數的動物都是,透過模仿外部的動作與姿態而進化。

       大部分時間,沒有進行寫作時,我會進行大量的雜讀 種類不分作者不分文類不分年代不分,哪個有興趣就讀哪個                             

        但要進行寫作或磨練寫作技藝時,則需刻意閱讀

高翊峰老師分享他如何透過刻意閱讀增進書寫:學習如何寫短篇小說時,是先讀完海明威的所有作品後,找其中一篇,就同主題大綱人物設定故事情節,自己嘗試書寫,再對照大師作品,看自己有哪些不足之處

        書寫是一趟未盡的旅程,向過去學習,一點一點地創新

        書寫卡關時,總會想起美國詩人艾略特(T S Eliot)說的一句話:我們必不可停止探索,而一切探索的盡頭,就是重回起點,並對起點有首次般的了解。 

        人生是寂寞的,書寫也是寂寞的。但每當我發現沒有人看過的風景,寫出沒有人寫過的語句就能戰勝世界的寂寞         

        石頭坐久了會熱,月亮看久了會圓,我憑藉書寫,去發現存在於你我之間的美麗風景如同為自己而寫》所說: 這是一段站在人生做與不做的分歧點上,最終選擇做的充滿勇氣之人的故事

      我相信,時間再慢,還是會走到那一天

   書寫再慢,也能超越萬里之遙,在此刻走到你的面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同場加映:兩天的文學寫作營,講師推薦閱讀的作者與書單如下:

作品:

惶然錄》費爾南多.佩索亞Fernando Pessoa 

過於喧囂的孤獨》博胡米爾.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

靜靜的生活個體的體驗大江健三郎

異鄉客》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達洛維夫人》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

豐乳肥臀離婚季節莫言

作者:

艾莉絲孟若(Alice Ann Munro)、大江健三郎、瑞蒙卡佛、博胡米爾.赫拉巴爾、列夫托爾斯泰(Лев Николаевич Толстой)、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童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井上靖、格非歐尼斯特米勒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如果朋友像費倫一樣傲嬌怎麼辦?《葬送的芙莉蓮》教會我們開心的魔法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