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生命中永不墜的希望


昨日是2017以來最美好的一天,圓滿了我二分之一的小時候大夢想。從小我就夢想能在世界盃足球賽現場看球,如果是巴西對戰日本(足球小將翼中的經典比賽)就更好了!

受到漫畫與卡通的影響,我愛上了這個對很多人來說比較不熟悉的運動。
記得在我小時候,每次段考成績不錯,當爸媽問我要什麼獎品時,回答總千篇一律:足球。
媽媽:「又要足球,其他的都不要?
我:只要有足球就夠了。

你也許會想問,要有哪麼多球幹嘛?不,一直以來最多都只有一顆。每當我拿到球,就會在家的頂樓上對著牆一直踢,踢到滿牆都是球印,踢到能與影子練攻防,踢到球掉到家前面的大水溝裡(鄰居們都已對時不時會從天上飛下來的球見怪不怪了),然後就趕緊啪啪啪地跑下去,小心地用手撐著跳到溝裡撿,直到眼看它被水流帶往下一個城鎮去了,我才抹抹臉、回頭、爬起身,回到家用堅定的語氣告訴媽媽:我下一次段考會好好考,請再買一顆足球給我。

雖然我為此而努力讀書(?)但還是會有身邊沒有球的時後,這時就很慶幸我家三面環山,爬山時我就能踢著石頭,踢著能踢的東西,似乎只要這樣前進著,不管路再難走都能走得長遠。


足球不僅是我最喜愛的運動,也是生命中的第一位導師:
1.
運球是人帶球還是球帶人,端看你跟球之間的互動關係有沒有保持恰當的距離。
2.每個位置都有它的必要性與不可取代的價值,從守門員後衛邊鋒、自由球員、中場到前鋒,每一次的進攻與防守都要彼此搭配得宜才能得到成效,考驗彼此的默契以及團結向心力。
3.足球員要求最完美的運動能力與精神力:體力、肌耐力、身體的柔軟度、瞬間爆發力、跳躍力、身體對抗性、組織與執行能力、計算的精準度、對垃圾話的無視、對時間的抗壓力……,對自己狀況的掌控要十分嚴苛
4.最基本的就是最重要的。球場上能做的動作不多,但一個球員球技如何,往往從他的一個停球動作就能看出來。一個球員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功,每天練再多次也不能嫌煩嫌累,因為常常球場上一個小閃失,隊伍就會因此輸了比賽。
5.不管是場上還是場下,尊重與溝通是做一個球員的基本素養,如果做不到就別想踢球,因為你不可能一個人從前場越過對方的十一個人。要得到你想要的,就必須先理解並包容彼此,只有展現合作的態度才有勝利的可能。
6.進步,從不甘於現狀開始,每天不斷地精進自己。

雖然上了國中後,因為同學與課程設計的關係開始改打籃球,但足球夢仍未消散,所以在世大運華麗開幕的隔天,我立馬上網搜尋,跑到小七買了男足冠軍賽門票。(不管對戰組合如何!)

一直以來,每屆的世界盃我都是一個人默默地熬夜喝茶嘶聲吶喊著,萬萬沒想到家裡除了我還有人會想看,直到他們得知這個消息,居然大受打擊!?於是當天我吃完午飯就到了現場排隊(早知如此,我那麼早買到底是……)。



第一場銅牌戰 墨西哥VS.烏拉圭
現場雖然湧入很多觀眾,但似乎很多都是對足球不甚了解的,不小心聽到旁邊的女生問朋友:但我不太懂足球規則怎麼辦,拉她來的那位男生說:沒關係,妳盯著球看,當球進網就是得分了。
當哨聲響起,雙方互有攻防,足球的魅力大家秒懂了,無需其他言語。即使是在後場的每一球都緊扣人心,呼聲此起彼落,雙方打到PK戰才由墨西哥勝出(第一次看球就能看到PK大戰真是太幸運了~)

第二場金牌戰 日本VS法國
從暖身開始,兩隊的氣勢跟前一場完全不同。擺好立錐與障礙物,井然有序的動作是為了在不熟悉的場地找到日常練習的感覺,稍後才能發揮出最佳實力。
當日本隊進球時,全場歡聲雷動,連輔大體育場的照明燈也震盪著。現場最可惜的就是沒有重播鏡頭,無法一再回味,但進球那刻最真實的感動也只有現場才能感受到!你能看到日本球員臉上的激動與狂喜,也能看到法國隊員如何互相打氣快速重整情緒。
在日本守門員固若金湯的防守下,法國始終無法敲開勝利之門,比賽結束。全場給予這兩支精湛的隊伍最熱情的掌聲,期待明年或數年後在世界盃賽場上再次看到你們的身影。

這一天中,印象最深刻的兩個畫面都是關於敗方隊伍:
一是在墨西哥對烏拉圭的點球之戰中,烏拉圭那位沒射進球門的球員,走回隊伍的腳步帶著不甘與懊悔走得很沉緩,當墨西哥球員準備迎向勝利時,烏拉圭球員走向前將那位球員拉進隊伍,當確定輸球時,他們只是抱著他安慰著。
另一幕是法國十號的前鋒,整場比賽他不斷地往前衝,就算面前有三個人,身旁沒有隊友支援時也是如此。即使到了最後的傷停時間,很多球員體力都下滑將至臨界點,只要他看到隊友拿到球就是一鼓作氣往前衝,直到最後一秒,哨聲響起,他失落的坐在草皮上。我猜他或許在想著:「我還有力氣,還能繼續。」
只是一切都結束了,輸了就要好好的認輸,認清你的對手十分優秀。

足球教導我很多事:如何與自己對話、如何釋放情緒、如何學習與他人溝通、如何忽略環境的嘈雜、如何專心致志地把能力之內的事做到最好、如何面對困難時永不放棄、如何肯定自我的價值。
每一刻浮誇的心願都不及頂上的海闊天空,每一步的運行都打磨著自我的質地,直到你的每一個動作都能如行雲流水般釋出自然耀眼的光芒。

不管此刻輸贏如何,只要踢著球,希望永遠就在腳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如果朋友像費倫一樣傲嬌怎麼辦?重看動畫《葬送的芙莉蓮》,找出讓她開心的魔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