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人必學:掌握動態排程,高效處理變動-大人學「106動態排程基礎課」課後心得

你們常加班嗎?現代人找工作時,很多求職者都會抱有這個疑慮。

不管是追求生活品質,還是在乎個人健康,加班若成為常態,都不是一件好事。

懂專案管理:尋找不用加班的15 種方法

幾年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影片尋找不用加班的15 種方法,講師是有多年專案管理經驗的Marty老師,影片內容是講述如何運用專案管理的工具減少加班時數。

 

當時我在設計公司任職,加班是常態。加班的原因有很多,撇開設計上的難處,溝通不良是主因。

大約五、六年前,全聯先生有一部爆紅的影片一句話惹怒設計師,除了設計師看了狂讚轉發外,專案管理人看了也都心有戚戚焉。 

讓案子必須反覆重做的常見原因是需求不定

需求沒定下來就要開始執行,當然重做的可能就很高。

因此在交派設計師工作前,一定都會開專案會議,溝通客戶需求,讓執行者了解自己該完成哪些事情。

這應該是每間公司都會做的。但即使這樣做了,還是常常加班。原因有兩個:

一是客戶連自己要的需求都不清楚,給的資訊很攏統,例如我要復古風」(哪種復古,怎樣才叫復古),或是我要現代感強一些」(什麼叫現代感?強一些是多強?)

通常如果是客戶的問題,只要對方給的錢多,只要是在可接受範圍內都會盡量滿足。

另一種是設計師更為頭痛的,就是專案負責人跟客戶之間的認知落差。

當專案負責人對於客戶需求不清楚(或是自以為清楚,但其實完全搞錯方向),就會出現一種惡循環,怎麼做都不對。到最後客戶火了,打電話到公司,剛好該同仁出差,另一個同仁接到電話,客戶大吐苦水:我明明要復古風,為何你們一直提現代感的?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有些事情可以挽回,有些事情無法挽回,而時間的經過就是一件無法挽回的事。

 

MS Project軟體:三個故事教你做好專案管理

十年前從企管系畢業時,「專案管理」這個詞還沒那麼「日常」,從出版編輯到食品生產管理,再到身兼文案編輯跟任務排程的專案負責人,因為手上的案子複雜性不高,自己也是執行者,管理專案對我來說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從沒想過要再精進它。

直到轉職後,真的掛上「專案管理」職稱,負責的專案複雜性之高,高層也希望我能從零開始建立一套完整的專案流程,才意識到自己在專業上的嚴重不足。

記得在電影飢餓遊戲中,來自不同區的參賽者初到戰場,面對全新的挑戰,當比賽開始,第一個行動就是搶到一個稱手的好工具(武器)。

於是趁專案還在商務談判階段、正式啟動前,趕緊找曾經手過中央健保署專案跟交通部公路監理系統等專案的Marty老師(也就是上述尋找不用加班的15 種方法》的講師)學習。

課堂上,老師一開始就問大家:你們以前都用什麼方法管理專案?用Excel嗎?」時,底下我先笑了出來。 

Excel可以記錄專案過程,但成效有限,若遇到複雜難解的大專案,幾乎就跟寫在白紙上一樣。

整個周末,老師一步步帶著我們認識MS Project軟體操作介面,練習的案子由簡至繁,透過實際操作熟悉外,也透過生動的舉例讓管理心法跟工具間的連結更深刻易懂。

 

課堂中他舉了三個例子,分別為樂譜、灰姑娘跟GPS

(一)樂譜-一張紙掌握專案動態


樂譜透露出哪些關鍵訊息呢:

資源:這首歌由那些樂器組成,彈奏樂器的成員就是資源。

流程:不管工作是什麼,每個人都清楚知道自己在哪個階段將負責那些工作,也因為了解彼此的工作,若出了狀況,隨時都能備援。

規則:五線譜是全球相通的音樂規則,不分語言跟文化。

目標:每位成員都知道整首歌的內容跟達成目標的樣貌。

而那位站在舞台正中央,掌控全局的指揮家就是專案管理人。指揮家不僅要清楚曲子,協調各部工作,更要懂得隨機應變。

如何做到隨機應變?必須考慮到所有可能的潛在風險。這也是在規劃階段,要先做出WBS分層佈點的原因。層層可控就容易發現問題、快速調整。

 

(二)灰姑娘的故事-任務順序很重要

灰姑娘得到仙女的幫助,可以去皇宮參加舞會,在那裡遇見王子,然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個小時候耳熟能詳的故事,卻藏著專案管理的大智慧,怎麼說呢?

1.盤點資源、知道限制 

故事中,十二點魔法就會失效-這是限制

2.拆解任務,列出清單

灰姑娘要能完成整件事,有幾個任務要完成:

首先,她要趕到皇宮(資源指派:南瓜馬車送她過去)。

接著,她要找到王子(就算看不出來,應該一問就知道)。

然後,她要跟王子跳舞、聊天。

最後,她要在十二點前離開。

3.排出任務順序,找出邏輯關係

她趕到皇宮後,才能找到王子-兩者是FSFinish-Start)關係。

她找到王子後,才能跟王子跳舞、聊天。-兩者是FSFinish-Start)關係。

十二點鐘響完,她就必須離開完成-兩者是FFFinish- Finish)關係。

 

掌握任務之間的關係,就能檢視遺漏之處。

動態派程除了能指引方向,也是溝通的利器,其中包含跟自己的溝通。透過結構化的流程,視覺化的進度,能讓所有關鍵人物都同意,協商也就有所本,目標才有達成的可能 。

 

(三)GPS-處理變動要考慮實際可行性

雖然軟體很好用,但老師仍不斷提醒我們工具只是建議,實際可行性要自己確認。而這點,很快地,我就有了切身體會。

第二天下課後,我要從上課地點(南京復興站)趕到樹林藝文中心觀看舞台劇《好事清單》最終場的演出。

明明早上從家裡到教室只花四十分鐘,但回程到路程更短的地方,反而花了一個半小時,發生了什麼事呢?

因為我是真真切切實實在在的路癡,所以一旦上路,就會習慣性打開Google map,跟著導航走。

白天走的都是大道,路標明顯,計畫路線跟實際走的路線基本一致,沒遇到什麼問題,順利抵達。

傍晚天色漸黑,導航的路線是我從沒走過的,參考以往經驗,將信就信下選擇聽它的。

照理說,GPS能即時更新我的位置跟目標地點的路徑,達到即時修正的效果

但問題就在於網路情況跟軟體系統可能會出現訊號不穩的問題,告知上橋的時候停格了幾秒,就這幾秒,我上錯了橋。

在橋上,看到板橋的路標越來越近,耳邊語音導航不停傳來新的提示訊息:「往北、往南、往東、往北」...我完全紋風不動,只能一直向前,因為我在橋上啊!

當我終於累牛滿面地到達目的地,來不及在開場前填飽肚子,只能看完戲再回家吃泡麵。

經過這事,我充分了解工具的利與弊,工具雖能有效協助避開風險,但它同時也是個風險。對於所有建議,都要考慮實際執行的可行性,有時不是不做,而是做不到啊。 

 

動態基礎排程課的三個體悟

通過這堂動態基礎排程課,除了軟體操作跟實務結合外,我也得到三個體悟:

一、沒有流程,就自己創造流程

有了流程,通過時間,看到事物明確的走向,就不會有那種好像自己正在過著由某個人預先安排好的人生,而只有自己不曉得結果如何的焦躁不安。

或許你會說,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但總有些方法,可以讓自己拿回一些主動控制權。

 

二、沒得到教訓的過程,沒有累積的經驗值

過去的經驗必須能充分得到教訓,未來才會有改變,否則就像丟棄一塊未完的拼圖,開始拚下一個圖,縱使之後你花再多時間回想,也仍然看不清事情的全貌,無法解開現在遇到的各種疑惑。

這套軟體對我來說獲益很大的地方是能記錄每項變化的軌跡,讓我在變化之上,發揮更多維度的創造,讓思緒更能聚焦,讓未來可重複使用。


三、好工具在手,更不能忘記管理的是人

在任何的時點,都要有一條規則告訴人們:你不能這樣做,預設的條件是讓有選擇的人可以更便利開心的做事。例如進度回報的遊戲規要先說清楚,不然變成自由心證。溝通時不忘尊重跟專業,合作才會更加順利


 結語:

不管使用什麼工具來管理,我們每天需要的都只是一點微小的累積,微小的具體事情一件件確定,然後累積,就能一步一步地前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如果朋友像費倫一樣傲嬌怎麼辦?《葬送的芙莉蓮》教會我們開心的魔法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