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書No.19《走在,沒人想去的地方:樹木希林離世前的最後採訪》

我只能活到年底-眼前的她如此平靜地告知眾人。

青筋突出的手上,代表癌細胞的黑點布滿整張斷層掃描照片。


 

她曾說,在我們那個年代,光是活下來就要精疲力盡。

那樣的她後來說,我已經不想再做治療了,只想像以前一樣過日子。

 

不管你是否活得開心,都不該討厭人。活著,是一件開心的事。-

樹木希林的作品時常透漏著這些訊息。

出演過《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橫山家之味》、《惡人》、《海街日記》等知名作品,不需特意討好大眾,就能施展魅力,她瘦弱的身子裡到底藏著怎樣的一股力量。

 

不過幾十年前,她還是個孩子。

因為父母平日繁忙,沒時間感管教她,那時的她生活自由自在,即使尿床也自己曬棉被。

每天都會曬,當事人絲毫不覺得害臊,父母也沒多說什麼,不會遭受竹筍炒肉絲之類的處罰。

 

從事演員數十年後,出現在她生活中的,卻是一道真正的生命課題。

罹患乳癌,讓她不停思考著工作和人生。

年輕時想著:「我們不該忘記,人都是為了玩而來到這世上」,

正經時候也想著:「啊,應該要更盡興一點」,

直到生病,她才發現

她只是借用了父母生出的這個身軀,不知打哪來的、有著莫名性格的人格就這樣借住了進去。

 

「我一直很不客氣地把這借來的東西當作自己的在使用,現在更發現,我在使用時實在有些草率,就算跟它道歉,也已經太晚了。」

 

從內在性格(精神)跟身體的交手開始,往外延伸到身外之物,例如房子跟土地,那是跟地球借的東西、向國家借的東西。

「我終於瞭解離開人世後,沒辦法把這些東西帶進去,而物欲也就瞬間消失了。」

 

在這本走在,沒人想去的地方書裡,灑脫的她談論「關於死亡」時,語帶輕鬆的說:「我的感覺是,現在讓我把您借用的東西還給您。」

 

但當她回憶過往的演員生涯,和相識的人有所連結時,犀利的言語吐槽間,卻也發現

過往的每個部分都值得記憶,每個階段的回憶都值得保存,她的心是如此纖細,卻又能像火焰一樣燃燒著,如同以形色吸引昆蟲的花朵般美麗。

 

獨排眾議,不跟他人比較,走在沒人想去的地方的樹木希林,將多樣性的美麗心靈藏在未竟之語中,讓思念之人將之傳續下去。

 

翻完最後一頁,將書闔上,同她一起期待著,

嶄新一日的光亮,透出新的枝枒。


現在,就在這裡,跟您說再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如果朋友像費倫一樣傲嬌怎麼辦?《葬送的芙莉蓮》教會我們開心的魔法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