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1-2逐夢是走在逐漸認識自己的路上)



睜開眼,到洗手間把整張臉用力擦拭,濕漉漉的頭巾重新圍上,跟隨眾人在林木間繼續穿梭,騎著騎著,連綿山峰後頭出現了稻田。

一陣煙飄了過來,不知道在燒著什麼,很像小學放學時回到家,一打開門,經常聞到的味道,我想,那是家人一邊燒菜一邊等待你回家的味道吧。

 






造訪紅磚牆,拜會鐵血詩人

林木間翻下又一個小坡,從竹20鄉道路拐入古道,莊稼與村落稀稀落落的坐在路旁,帶點透明的陽光斜照在它們身上,出發前翁領隊的講解內容傳入耳際,看不見的滾燙血液在這大宅子裡靜靜流淌,將磚牆染紅了。

終於,車輪接連停了下來,時空在這庭院裡交錯著。

我們來到的是有「鐵血詩人」之稱的臺灣戰後重要作家吳濁流的故居-「至德堂」。




雖然是不長的路途,不擅耐熱的我還是趕緊到樹叢中間的石塊上坐著喘氣補充水分。

「都來到這了,不進去看看嗎?」領隊問我。一抬頭,天空是少見的淡藍,屋頂上的桁木及紅瓦兩頭翹起,好似直入天際。

說來慚愧,我對臺灣文學作家的了解十分淺薄,大概僅限於中小學課本上讀過的文章,雖然對這位文壇重量級作家的生平略有耳聞,也知曉《亞細亞的孤兒》、《無花果》等名著,卻還沒有認真拜讀過

但當我拖著沉重的雙腿走進內埕,挺起身子環顧四周,那風景卻不陌生。

「對於歷史的動向,任何一方面你都無以為力,縱使你抱著某種信念,願意為某方盡點力量,但別人卻不一定會信任你,甚至還會懷疑你是間諜,這樣看來你真是一個孤兒。」(摘錄自《亞細亞的孤兒》

生在風雲變色的時代,這位前輩以筆代劍,想藉著文字表達什麼?我不禁思考著。

未想明白,突然,「這裡有水耶!」三合院側邊外有一座古早的打水井,一行人在那玩得不亦樂乎,清涼消暑的痛快感從嘴角彎到眉梢。

曾幾何時的夢想,就靜靜沉睡在我們腳下的土壤中,不會因為城市或未來過於巨大,而被沖淡了色彩,當時滲出眼簾暈開筆墨的淚水,已化成字句奉獻給每一位願意瞭解的人們,只願現在與將來的臺灣能比當時更加自由閃耀。

 

 

單車不單行,用單車繪製臺灣地圖 

當晚入住苗栗頭份,到達飯店時發現還有夥伴未到,在大廳旁的沙發區休息,這是第一次在能正常呼吸的狀況下跟大家打招呼,莫名有點緊張,好在大家都十分親切有趣。

「我早上看到你踩踏都好用力,真為你擔心!不過下午就好很多了!」

「是啊,騎得很順了,剛剛居然還超過我?!看來我得再多練練。」

談笑間得知幾位大哥是從臺中上來的不老騎士,都是三鐵好手,難怪各個騎行跟飛的一樣,加速、減速毫不費力

進入房間,快速沖洗完,將衣物放進洗衣袋,在脫水機前面遇到工作人員溫sir

「第一次環島?還可以吧?」

「今天總算撐過來了,我剛剛跟大哥們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們環島經驗很豐富,為什麼……會對單車環島如此著迷呢?」一天下來埋藏在心中的最大疑問,終於問出口了。

「對不同人來說,單車這項運動應該都有著不同的意義,環島也是,有些人將單車環島當作健康檢查,有些人一邊拿著塑膠袋一邊撿垃圾回家,有些人想不斷挑戰,也會從事高山環島、出國環島,也有些人重視與人之間的聯繫,在每個人心中,都有幅透過單車所構成的地圖。」

「靠單車繪製的地圖?」

躺在床上滑手機,家人打趣說,如果我是一個人的話,或許現在就買火車票回家了……,但是現在我的單車地圖上,不是只有一個人。

吃過飯,帶著疲憊不堪的身體,早早入睡,迎接第二天的磨練。

 


滄海桑田間 逆風當爬坡

隔天六點起床,做完操後出發,從通霄沿著台灣海峽南下,途經海線鐵路附近的過港貝化石層,據說現在距離海岸線有五百公尺的這片區域,在六百萬年前還埋藏於淺海中,如今土壤中的貝殼化石皆自黑暗中拔地而起,滄海桑田面前,周圍一片寧靜的海,覺得自己不是置身於夏天的始出,而是秋天的結束。


每一天我都會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昨天是熟悉單車的換檔變速,今天則是嘗試提高迴轉率,也就是腳踩踏一圈的速率,但即使在平路上,時速卻逐漸降低,明明才剛剛吃過飯,白飯都扒光了呢。

海風猛烈捲起細沙,撲向欲振乏力的我,打在身上發出細碎聲響,背脊逐漸彎了起來。

聞著海鹹味,迎面而來的逆光與逆風像無法預測的小動物,東竄西竄的來去自如,看著前方寬廣大道,我連自己將騎向何處都不甚清楚,只能專注看著眼前跟腳下的路,與昨天山蔭的風景大不相同。




後來在教練說明下才知道,遇到逆風就是當成在爬坡,將檔位減輕,想御風得先要迎風,雖然我還不習慣,但騎車時感覺到與發現到的事物,原來也能叫人如此滿足。

     白晝漸漸變暗的瞬間順利抵達彰化,在交通號誌變換前回想這兩日橫亙眼前的新北的柏油路新竹的林木道路與客家三合院、苗栗的漫漫海路……腦海中巨大的白紙,各種公路風情一一刻上了名字

     


     鹿港的街景讓我懷念,上次來到這裡,大約是十年前的事了。那時是弟弟當兵前的一次全家旅遊,徒步去了許多景點,這次雖然卻沒有那麼多餘裕,但在向晚的景色中跟當時愉快的心情漸漸重疊

  過了數年,終於又回到這裡

  洗完澡後途經鹿港運動場,走向日本料理店用餐,雙手彷彿敗給寒冷而動不了似的,接收頭部發出的命令卻無法動彈,在眾人的協助下還是大快朵頤了一番

  睡前我呆望著自己不聽使喚顫抖的雙手,模模糊糊的想著,明日繼續南下,豔陽下緊握的把手如同大雨下撐傘給予我牢靠的安全感,這趟旅行才剛開始,走向另一端像是死路的盡頭,還會遇到哪些問題……


                                                   (未完待續)


留言

  1. 盼呀盼,終於盼到浣虹的續集!
    看著你不一樣的騎程感受,
    我卻有相同的感動與佩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