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MY CAR:彷徨買車時,來一堂「選車、賞車、成交」課




你們都有自己的車嗎?

有一群人,人生夢想之一就是有一台車。

我不屬於那群人,但我知道,有些事一直不做,久了就會忘記怎麼做,就像開車。

自從我考到駕照後已經過去了很長時間,但是回頭一看,沒有什麼變化。畢竟,我還沒有享受過駕駛的樂趣,我想這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變得像所期盼的那樣。但有時候,沒有預告就冒出的變化,會讓我們丟掉原本所有的計畫,加速人生急轉彎。

 

其實過去一、兩個月,我一直在尋找一台適合自己的車,花了不少時間在網上瀏覽OO萬元車選購指南》、《OO車試駕影片》、《新手必知XXX》等資訊

都是因為這句話:「我們要搬到大園了喔!」

是的,農曆年後,為了擴大能量,公司要遷到大園了。

 

住宿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騎車?開車?

人生是無限循環的選擇,每次踩煞車或是催油門,都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每一個點到點的距離,誰都不是一路直行,每條路都不能逆向行駛,不能肆意變換車道,有些限速,有些禁止迴轉,後方蓄勢待發想超車,前方維持距離保安全。 

多年來,心中藏著一個小小的擔憂:萬一哪天我面臨需要開車的狀況,卻不會開,或是沒車可開時,該怎麼辦?

很多人都說現在買車不如租車,租車不如叫車,但方向盤始終握在別人手上。

現在,擔憂變成了期盼:

Do you wanna drive?

I wanna drive.

期盼自己能有掌握更多選擇的本事。

 

決定買車後,我成為車市眾多的尋訪者之一。 

市面上的車輛各有千秋,都非常帥氣,選擇障礙者頓時感到混亂,很快就精疲力盡。

這時想到很多書上建議,在做重大決策時,先列一份利弊清單,會免於衝動行事。此外,找一位有經驗的行家指導,也能事先避雷。

很幸運地,我有一位很懂車的表弟。

 

經過指導,明白了一些事:

上車前,要知道我的方向。

買車前,要知道我的選項。

引導後,要做出我的選擇。

選車,是一場螞蟻覓食的遊戲。任憑感覺不斷爬行。途中經過幾次碰撞是不可避免的。

做決定之前,有一些喜好跟需求須先釐清,常見問題如房車還是休旅車四門車還是五門車

小休旅跟掀背車是趨勢,但小時候買的模型車就放在家中櫥窗內,一台有尾巴的房車,既是生活的一角,也是自己會在夢中描繪的車子。 

至於發燒議題之一的油電車還是油車?表弟分享他獨特的思維:油電車是不可逆的趨勢,所以現在會買油車,因為以後可能買不到了。類似我傾向購買紙本書多於電子書的概念。 

看法不分對錯,純粹是個人喜好不同。

 

設定價位選好車型後,開始爬文,在批踢踢的汽車版上,有大神整理了目前50~150萬新車的輔助功能一覽表:https://www.ptt.cc/bbs/car/M.1612939340.A.772.html,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我雖沒有品牌偏好,但購車經驗豐富的大人們建議選妥善率好的TOYOTAHONDANISSAN等熱門國產車,日後保養維修便利又節省。

        其實我一開始屬意的是韓國品牌HyundaiElantra,但車輛沒過臺灣的環保法規,已經停產,且據說新款暫時沒有引進臺灣的計畫,對妥善率有疑慮而放棄。

 

這段期間,常在網上觀看新車介紹、試乘、比較影片,但說什麼也比不上親自到展間賞車來得有用。

外型綻放著耀眼的光芒,但車內幽靜的空間才是駕駛者的真實感受。

打開車門,坐上駕駛座,掌握方向盤,繫上安全帶,感受寬敞的空間,觸摸內裝的配備,就像在各自的房間內,在夜深的時刻點亮微笑的不是窗外閃爍的燈火,是一份舒服自在的陪伴。

為了選車,家人們在國慶連假時花了一個下午,陪我到HyundaiElantraTOYOTACorolla AltisYaris,到SUZUKISwift……, 親自接觸,就會知道「我不想要這個」還是「我想要這個」。最後我選擇了NissanALL NEW SENTRA,幾乎是一坐上去就決定了。

        喜歡上的瞬間總是不期而至



決定購買標的後,離成交還有一段距離,價格、配備怎麼談又是一門學問。

我先在網上參考網友分享的購買菜單跟成交價格(wewanted汽車菜單比價網、Mobile01的汽車版、FB社團與批踢踢都有許多資訊)。

距離目標只剩幾釐米的悸動、優惠的價格與贈送的配備,都讓我莫名的動搖。

 

做決定,很少有完美無缺的結果。

但無論何時,我們只能盡量吸取前人的意見跟經驗。

 

10月中談好一個可以接受的條件後,約一周的時間跟幾家營業所的業務接觸。這時有兩個主要因素在考慮,一是臺灣國產車市占率最高的TOYOTA代理商和泰放出下個月車輛要調漲的消息,二是Nissan 1112月的優惠活動是送水波爐,折現空間會再縮小,年末價格不一定會更好。

而且……機會越等,會越看不見的。如果真心喜歡且需要的話就別猶豫了。像人們說的,買車「沒有最好的時機,只有真的成交的時機。


現在,我坐在四個輪子上,風吹拂過臉龐,敞開名為現在的地圖,做著屬於自己的白日夢。

當風稍微變暖了,在某個地方見面吧。

這些「關於車的記憶」,總有一天都會變成「屬於我們的回憶」。

 

現在,每天早上,當太陽升起,這台車就躺在家裡,等著我一起向未來前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