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四百年,逐夜枕「聊齋」

這些年,我一直在等待一個時刻。
不是收下時間傳遞給我的訊息,而是接受時間不斷流逝的現實。



直到2018到來的前一天。
在舞台劇聊齋中,在角色畫面不停分割的迷惘,在許多深刻又遼遠的台詞中,一直觸不到的那扇門彷彿在面前悄悄地透出一絲光線。
蒲先生的表妹,透過兒子在學校上的生物課,學到關於自然界蛻變的過程,發現跟人類好像。人一旦受了傷,就像幼蟲一樣,會不自覺的吐絲(像舔拭傷口般),把自己一層又一層纏繞起來,化為一個繭。這時要特別注意的是,你不能去戳碰這個脆弱的他,要耐心地等他把傷口填補好,他才能夠長出健康的翅膀,破蛹而出。

思緒還在流竄著,接著在年初的這幾天,上海崑劇團帶著大隊來台演出臨川四夢。雖然沒有全本演出,但是場場都精彩。
這裡只說說最後一天的牡丹亭,全劇就圍繞著一個字:「愛」。

草兒搖,花兒啞,魚兒飄,月兒渺,自遊園驚夢尋夢、冥誓到回生......想不到古人,居然比今人還要如此勇敢地為愛奮不顧身。
是人非人心不別,是幻非幻如何說?
    雖則似空拈花,卻不是水中撈月。
就算是水中撈月,就算沾溼的手指只能拈起花瓣,只因有著彼此的信任與承諾,才能跨越生死擁抱幸福。

比起古人,現代許多人的心似乎被更多無形的東西所禁錮了。矛盾的心不斷糾葛徘徊,到底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要選擇對的人還是最愛的人…..好多的挑選準則與比較方式,對幸福的評量與測試,對自我的肯定與質疑今日否定昨日,明日懷疑今日……

為什麼牡丹亭的劇情如此簡單,卻能流傳四百年不墜,為什麼我們還能獲得如此大的感動與震撼,因為我們比起從前更懦弱,仍然不懂得......心在破碎之後該如何縫合。
柳夢梅見杜麗娘變成鬼,仍敢繼續愛。你敢嗎?
杜麗娘與愛人要再續前緣,必須超越輪迴。你做得到嗎?
他們不懂得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
只因為愛了,就對了。

聊齋的最後,蒲先生與自己設定的機器人展開最後一場對話:
--什麼是對的人?就是在對的時間遇見,並且一直努力讓自己成為對的那個人。直到最後,你就會發現,他就是對的人。
--那不是自欺欺人?
--我不覺得。
--如果,在覺得不對的時候就……
--就換掉?那就是錯的(決定)。

夢,可以無邊。但只有在不斷更新與創造中,才可能走出新的結局。
過去的價值觀可能有偏差,溝通可能有誤會,思想可能有打結,只是一切都無法挽回。
等待將來會重複跟過去一樣的劇情遇見相同的人,那只是自我催眠,永遠不會醒來。你深信不疑的,是過去的哪一個片段,還是哪一句台詞?不管是什麼,都不會是真相。
沒有人會知道真相到底是什麼。
而且有些事情,如果當初沒有堅持,就真的再也找不回來了。
現在能做的只有,幫明日編造出一個精彩且無悔的劇情,這才是對過去最好的回應。

聊齋的開頭,有一個人失去了他的摯愛。崩潰過後,他說:如果我再也找不回來,我就要Move on.

不管你如何看待你的過往,請在心裡好好地為他留一個位置。
像顆小石子,揀起來摩挲,然後慢慢放下,並輕聲地,道聲謝謝。
謝謝以前的自己,發生過的一切,以及遇到的那些人。


信念的重要性不在大小,而在於是否清晰。
(過去無法分割,只有捨得。)


我知道,某個寶物,再也找不到了。
所以現在,就要move 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如果朋友像費倫一樣傲嬌怎麼辦?重看動畫《葬送的芙莉蓮》,找出讓她開心的魔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