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想要的,說出知道的,寫出重要的—有關學寫作的迷思

有些人會用雜碎的資料,言不及義的詞句,來帶過自己沒有經過思考或是在試卷上找不出答案的窘境,像我就是。常說著看似跟眼前八竿子打不著的事,讓人一頭霧水,其實我們需要的只不過是一個有意義的觀點。





我是一班的學員,因為一些緣故而中斷,還記得當時的我非常頑固,明明渴求高人的指教,卻又依然故我地照自己的方式寫作,幾次作業都改了兩三次,當時的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寫作不是沒有盡頭的事嗎?只要你想寫,總是可以一直寫下去寫作更是一種沒有目地的發洩,即使沒有意義,無法改變任何事情,只要寫出來,就好像有另一個人懂得我的感受,心裡就會舒坦許多。

一年過後,因為工作關係,我接觸各種行業別的單位,學著去用他們慣用的語氣寫下他們想要看的文字,終於了解到,寫作既可以很隨性,但同時也必須有目的。這個目的不是真的要達成什麼事,而是一條指引前進的路徑。

例如今天情人節,我卻加班到十二點,這時我寫出的文字一定很沒有營養,但如果被剛好跟情人吵架的人看到,搞不好他心裡會好受一些,這種沒有目的卻產生意義的情況很常見而帶著目的卻找不到方向的寫作也不在少數,那麼寫作途徑的作用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我不斷在思考。

課堂中了解到,將簡單變得複雜是故事力,而將複雜變得簡單是摘要力,但不管是什麼內容,結構力都是寫作的支柱。平時話可以亂說飯可以亂吃,書可以亂看但真正想要的東西需要用心找尋,重要的事必須條理說明,而有力量的文章則必須用方法消化成有意義的觀點,成為連接彼此的橋樑,思緒有了交集,缺口也可能變成出口。

溝通這件事每天都在反覆上演,只有當自己明白想表達的東西,未來才可以更往前推進一點畢竟平時生活所有的努力與習慣,都是為了能在關鍵時刻做好準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如果朋友像費倫一樣傲嬌怎麼辦?重看動畫《葬送的芙莉蓮》,找出讓她開心的魔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