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萃取知識重點實作坊 : 以終為始,建構識界的三個關鍵




你現在看著哪本書?為什麼要讀它呢?

思考閱讀的目的,是我從沒做過的事。

當然因為工作上需使用大量文字,許多時候會進行資訊的捕捉,但那就像建築師,在心中已有草圖,或在確認顧客的需求之後,接下來就是找尋木石等材料將之建構起來,或許用補漏或填滿來稱呼比較適切一些。

每到休假日,捧著一疊書到頂樓一邊曬太陽,一邊不帶目的的閱讀一向是我最享受的充電時課,但某些時候,或許是書中資訊太雜亂,又或許是當時的我程度不夠,無法品出書的精華與價值,與那本書的「一期一會」就在我毫無準備下,錯失了深入交流的機會,每當下次在圖書館相遇時,都對於是否要進行「第二次約會」而感到猶豫不已。

提出問題  : 為什麼要讀這本書 ? 

2019的最後幾天,在Zen大的推薦下上了這堂「高效萃取知識重點實作坊課」,其實原本沒有帶著期待,因為在知識經濟抬頭的時代,關於讀書法的書籍坊間就有蠻多,都有拜讀過,也有上過先前的超快速讀書法課程但這堂課最大的價值在於以實作方式貫徹「以終為始,從閱讀中建構大識界」的精神

打開書之前,先問自己一些問題,想清楚閱讀的目的,讓問題化身為一個小小的引信,像路標一樣引領著我前進,閱讀本身不是終點,而是指引行動,讓知識可以直接為我所用

以文為點,摘句為軌: 從書本中找尋解答

許多年前,在我還沒有任何編輯經驗時,曾在學學文創上過鄭林鐘老師的編輯課,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在發放講義之後,老師看著埋頭閱讀的學生們問說 : 「告訴我,一本書或雜誌你們會從哪裡開始讀起」

在資訊量爆炸的今日作為萃取知識的編輯,或是使用文字的工作者,不管閱讀習慣為何不能忘記的就是「閱讀,是為解決需求/問題」這件事,有些功利,卻是達到目的地的一條小徑,何況,一本書可以滿足的不只一種需求,在速食世界裡,有一些慢性又隱形的訊號需要從多種角度探究,不斷與它交流,也能品出更多

清楚閱讀目的之後,接著以文為點,摘句為軌,圍段成塔,打破原有架構,以自身需求出發,完成之後,感到十分暢快,終於曉得這本書原來想跟我說這些啊

以書為始,透過書單建構無可取代的識界

今日出版景氣低迷,有一部分是因為搜索引擎發達,而一本輕薄的的小書閱讀從頭到尾讀完也需一小時左右,讀了又不知道怎麼用,更讓讀書無用的觀念直接影響閱讀習慣

找不到答案,其實有很大的因素是沒有問對問題,或是根本沒想過閱讀這個行為的目的為何,雖然翻開書頁就得以進入書中世界,但沒有引信跟路標,縱使跌跌撞撞走到出口,仍會一無所獲

高效閱讀法即是從自身需求出發建構一本書的知識體系化為一無可取代的識界

現在我還是喜歡逐字逐句將整本書從頭啃到尾,徜徉其中,但透過這種高效萃取知識的方法,可以提醒自己不要一直沉浸在自己與書本的世界裡,而是可以在腦海中建構書櫃每次閱讀完後就歸放於書架上,下次遇到同學門或同種類的書籍時,可以快速將資訊截取整合,在廣闊無邊的書海中,找到自己的立足點,接著就可建立書單,增加連結的密度,用脈絡讓知識體系更為完整,最重要的是,在遇到問題時,真的能從書中得到有用的資訊來解決問題

用對方法才會知道書本的價值其實遠遠超過你所以為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預告 : 下周將會分享課堂實作的成果,閱讀的書籍為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