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書31《三巨人傳》_巨人的幕後:人生路上撒滿了鹽,星空倒出巨大的美

 


巨人的呼喊

最近重讀了英文版的《The Little Prince》,

讀到的是在不同星球上,各種不幸與寂寞的際遇。

不論是酒鬼、點燈人、天文學家、地理學家、商人、扳道工,都以自己的方式為幸福奮戰。

幼時的我好似狐狸,羨慕小王子擁有一朵與他相互馴服的玫瑰花,等待機會與條件,在各種困惑中試著建立關係,像蓋樂高,然後無情地敲掉它,撒落一地。

現在的我看著笨重的年曆一頁頁被撕下,

開始懂得酒鬼如何跌進羞愧與沮喪,掩面抽泣仍無法自拔,

開始懂得虛榮心作祟的國王如何活在自以為的崇拜與欽佩裡,

開始懂得生活如何被看似重要其實沒意義的matter of consequence給填滿了。

It is the time you have wasted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

在自己的星球上,要灑下什麼種子,開出什麼樣的花朵?這是現在的我所思索的。

遠眺星空,除了不時閃爍的612星球與鄰近星球,我透過羅曼•羅蘭《三巨人傳》的指引,在星空裡找到三顆人類史中恆久美麗的星球

許多年後,人們得知這三顆星的名字分別為貝多芬、米開朗基羅與托爾斯泰。

他們以極度的精力逃出命運的秩序,創造、行動與高尚情操對抗世間的不合理。

他們的作品帶來超越生之惶恐的力量。

他們的故事推動巨石聆聽情感的召喚。

他們的精神使人們鼓起對生命的信仰

「噢,人啊,你當自助!」彷彿聽見巨人胸口的呼喊

 

 

巨人的故事

今日我們生長在一個精心營造的世界,許多建物、壁畫、文學與音樂作品早已矗立眼前,它們抗拒了歲月和戰火的侵蝕,但被忽略的不知凡幾

天底下多的是跟我一樣沒有特殊天賦的人,面對有一定門檻的音繪畫雕塑與文學,恐懼與自卑使我們望之卻步

然而是誰開了風氣之先完成世間最崇高的任務,以巧思焊接這段平凡至偉大的距離,成為眾人刻意模仿和深入研究的對象? 

綜觀三巨人的人生故事,彷彿映證城市的星星沒有海邊多,越黑暗的地方星星越明亮的定理,人生對於他們而言,就是一場悲慘殘暴的奮鬥史

 

例如當友人談論貝多芬時,說他「往往用憂鬱的目光向天凝視,顯示出一種無可療治的哀傷」。

這麼說是有原因的,自幼年到成年,他的生活像是一場黑白電影:

4歲開始,酗酒的父親用暴力逼迫他學習,把他當作神童炫耀。

11歲加入樂隊,13歲當大風琴手,17歲母親過世,負責主持家務照料兩個兄弟。

26歲聽覺開始衰退,傳世的作品幾乎都是耳聾後寫成的。

病痛發作初期,他害怕別人發現身體的殘缺,避免與人見面。 

5年後才在信件中跟好友坦誠:「我過著一種悲慘的生活,躲著一切交際,因為我無法跟人說話,我聾了。要是我從事其他職業,也許還行,但在我的職業中,這是可怕的遭遇。

 

他亟需歡樂,但沒有歡樂為他而生,只能自己用樂曲為生活填上色彩。

「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絕不能使我完全屈服,能把人生活上千百次,多美!」面對生命,他展現永不屈服的意志,把憂鬱的思想一掃而空

而後大革命爆發了,他目擊拿破崙攻陷維也納兩次,當代巨大的變故使他的創作曲如狂風暴雨在呼嘯,抒發深切的豪働

19世紀末的維也納,大眾所趨是享譽義大利的羅西尼,他被視為迂腐的象徵,同時朋友與家人相繼離開,從此他孤零零地活在世界上

 

貧病交迫,孤獨無依時,他卻戰勝了人類的平庸,戰勝命運的痛苦。就是在此時,完成了人類音樂史上最高的傑作-《第九號交響曲》。  

        這個不幸的人引領全人類向天空張開手臂,撲向歡樂,把它緊緊摟在懷裡

巨人的巨著,終於戰勝群眾的庸俗,震撼了維也納,被歌頌為偉大的自由之聲

他寫給姪子的信中說道:「我們的時代,需要有力的心靈鞭策這些可憐的人群

一個由不幸貧窮殘廢孤獨和痛苦造就的人,世界不給他歡樂,他卻給世界創造了歡樂:「當我有所克服時,我總是快樂的我願把生命活上千百次,我非生來過恬靜的日子的

他不只是偉大的音樂家,是藝術史上最勇敢的力量,他的身上散發出一股勇氣,一種奮鬥的幸福,是在受苦奮鬥的人們最好的朋友

 

 

巨人的信仰

疾風迅雨中,我仰望星空,盼望黑暗被星光趨開,白晝終將歸來  

時代更迭,人們用汗水換取麵包,憑智慧挑戰自然,心中的恐懼卻不曾減弱。 

是長時間背負著時間的暴行與突發的專制,丟失對於自己的信仰?還是曾在躊躇的辰光中消耗勇氣與歡樂,最終耗盡了氣力?  

我一邊受到巨人奮鬥的鼓動,一邊思索著:他們心中是否也有信仰?居然願用一生的苦難換來世人永恆的歡樂? 

對許多人來說,毫無來由且虛無縹緲的希望是最大的慰藉;但在巨人們心中,當下火熱的心是一切偉大的起點。     

如同劍術與禪心所言:我們的意識永遠被困在自我的投射之中,不是對未來的憧憬,就是對過去的緬懷或悔恨,無法忘我地活在當下

人類的偉大是在沒有算計與思考的情況下產生的,音樂、文學、雕塑與繪畫不是技藝,只是表現真實情感的工具。他們的手腳就是畫具,就是雕刀,就是紙筆,整個宇宙都是畫布、雕石、樂譜,他們在上面描繪生命,完成的作品名為歷史。

數個世紀以來,他們的光芒跨越個人階級族群國家與世代不曾熄滅過  

        當人們站在巨著前,感受偉大心靈的殘餘,體會廣博深厚的熱愛時,了解美好是從腐朽中淨化出來的自由的心靈終能掙脫時代的束縛,心中或將想起他們第一次學習愛、第一次信賴他人的時候感受到的快樂與滿足,並且相信這才是人生的開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