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書No.30《人生給的答案:你的掙扎,他們都經歷過,世界最強當你最堅強的後盾》

                            


    

        生活遇到困境、當空氣突然安靜時,有些人會去翻閱書籍尋求答案,因此帶有「人生致勝」財富自由「活出自我」、等這類標題的書籍是排行榜上的常客,其中不乏擁有豐富人生歷練的人,讀完之後感動地說:這本書改變了我的人生」。

以出版人與作者的角度來說,能帶來美好的影響當然開心,但以讀者的身分來說.這是有點荒誕的說法

        因為如果書的內容千真萬確,如果書中講述的事情會真實發生在你的身上,那麼你應該很難理解大眾的生活常態:平日上班想著忙混水摸魚假日跟三五好友相約廢話人生、深夜時分一個人喝茫待黎明,更別提新聞畫面中的聚眾鬥毆等犯罪事情竟然會與書中的世界並存著。

       在很久很久以後,我才領悟到一件事:那畢竟都是別人的故事,我的故事就是又讀完一本書了。即使所有內容都是真的,在讀到「The End(完結)」時,催動改變的魔法就消失了。

 

但有一本(套)與眾不同的書,讓我對勵志類書籍有了不同的想法

我十分佩服作者的企劃與執行能力,是他讓這件事(讀一本書,改變人生」)變得有可能真實發生在你的身上

當我說在這本書裡,你將會讀到70篇大師訪談(兩本套書共140篇)時,不少人會面露痛苦與些微恐懼的神色,但你完全不需擔心你將要讀完洋洋灑灑140個人的完整故事

作者從自己的podcast節目《提摩西‧費里斯秀》中精煉了以下11個問題,寄給全球成功的名人,並寫道:「若您對我的想法感興趣的話,歡迎挑出自己最喜歡的三到五個問題作答,超過五個也沒問題。」

以下是他所提出的11個問題:

1.最常送人當禮物的書?為什麼?或哪一到三本書對人生有重大影響?

2.過去半年內或近期記憶中,哪筆一百美元以下的花費,對生活帶來最多正面影響?

3.有沒有任何失敗,或看起來是失敗的經驗,成為成功的墊腳石?有最喜歡的失敗嗎?

4.如果可以在任何地點放廣告看板,內容不限,想在上面放什麼?為什麼?

5.最成功或最值得的投資?(可以是金錢、時間、精力等等)

6.與眾不同的習慣,或荒謬的嗜好?

7.過去五年,讓生活變得更好的信念、行為,或習慣?

8.對即將進入社會、聰明有抱負的大學生,有什麼建議?可以不聽哪種建議?

9.在專業領域中聽過最糟的建議?

10.過去五年,有什麼事不再像過去一樣難以拒絕?有新的領悟或方法嗎?

11.感到超載、無法專注或暫時失焦時,會怎麼做?

 

你可能會說,這本書不就是一百多本坊間常見勵志類書籍的匯總嗎?為什麼只是改用問答的形式就可以產生影響?我有三個理由:

1.      學習101種思考方法,創造第102個專屬答案

人與人最大的差距不在外貌,而是面對事情的反應與選擇處理的方式。行為是思考的結果,行為的結果是下一個行為的開始,這些問答的內容透漏他們成功的原因。

同樣的問題,你會看到百種答案。重點不是行為或結果,而是思維產生的過程。

思維產生的過程需要短暫的寧靜,而這份短暫的寧靜要能感應到自身難以撫平的情緒出現時的閃光。

這種感受十分難得。曾經我遇到困境,請教一位我很尊敬的朋友時,對方問了幾個問題,使我當場愣住,沉思許久思維就像一片溫柔的水波,內心堆疊著海水沖刷沿岸後殘留的物品,通常是人們覺得不再重要而隨手丟棄的,如寶特瓶、曬衣夾、玻璃罐等,你得去挖出舊世界中看似不重要的事物,端詳它存在的意義,才能繼續前進,把舊人生拋出腦後。

浪花總會翻新,但你要先找到那個必須改變的關鍵,否則下一波浪來,依舊會讓你找不到方向。


2. 學習精準提問

人生如果不是遠遠超過個人的認知,又怎麼會讓煩惱纏身呢?你像被許多解不開的謎團勒得無法呼吸,但你真的知道,關鍵的問題是什麼嗎?

閱讀時,你的想法將跟著一位位回答者改觀,漸漸地有點頭昏眼花,因為這本書不會提供你最佳解答,你必須自己去找,作者只是立好路標,也就是那11道題目

作者在序言說道,這部作品成功的關鍵在於他所提出的問題。

在許多領域,如果能問出更好的問題,所獲得的回報可以從一倍增長到十倍,從十倍到百倍,如果幸運女神眷顧的話,甚至還能從百倍到千倍。

具體發問自會得到生命的答案,願望含糊則終不得實現。

幸好,問問題的能力是可以養成的。世界上沒有一本書可以給出所有答案,但這本書能訓練我們提出更好的問題。

這本書授予你11個謎團,這些謎團不緊不鬆地抓住了你,你會想和自己說說話,或是和別人說說話

說些什麼?在哪裡說?怎麼說?突然,你的腦中有許多奇思妙想,這本書裡的每個人也是,有些想法跟你不謀而合,有些想法甚至想占為己有,你見證了許多「得,也讀到了自己的「不知道」。你究竟想知道什麼?你還不知道什麼?解答的路徑將慢慢撥開雲霧

 

3.不廢話,說重點

這本書讓我最滿意的部分,就是用問題聚焦內容,你會很快熟悉這本書的節奏,並且不會有多餘的廢話,這不是你我小時候被罰寫的無聊作業,每一個問答都揭示了一個人存在的意義。

為什麼我覺得這本書可以真的影響一個人?因為閱讀的過程不只是了解他人故事的結果,而是屬於你的故事正在發生。

每一篇訪談,都是你挖掘生命寶藏旅程中的一次遇見,你將一邊遇見,一邊在人生導航系統中輸入自己的想法,如:我想做什麼?我做這個選擇的目的是什麼?哪裡會有機會?哪裡會是魔鬼的誘惑?

         作者Timothy Ferriss是多本暢銷書作家,作品有《一週工作4小時》、《人體調校聖經》、《廚藝解構聖經》、《人生勝利聖經》,他在書中說道:我所認識最充實又具影響力的人,都認為他們的人生旅程有25%在追尋自我,剩下的75%則在創造自我。
        不論是追尋還是創造,此刻翻閱這本書的你,已經在路上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