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IVERSON》-從平凡到超凡, He is the Answer






玉米鬚紋身金屬飾品,大好幾號的球衣顯得他看起來有些嬌小,身高才183cm,在籃球最高等級的戰場上卻能穿梭自如,勢如破竹。即使你對籃球運動一無所知,也一定聽過他:Allen Iverson

他是籃球界的嘻哈文化偶像,從貧民窟一步步走到籃球界的頂點,他對勝利的渴望為無數人點燃希望的火苗,這場歷程波瀾萬丈,並以最真實的樣貌刻下無數傳奇的時刻。

(一)初露鋒芒,芒刺在背

“我必須經歷我生命中所經歷的,但我卻不能抱怨,因為這就是我所經歷的”

沒水沒電沒食物是他小時生活的常態,放眼生活周遭盡是灰暗與汙穢。
“當我看著爸爸向監牢走去時,我感到好失落,因為他才剛從那裡出來……
但他沒有就此往下沈淪,因為媽媽總是在他耳邊輕聲說:你的未來有無限種可能」。

小學時期的搬遷改變了他的命運,結交到好朋友以外,學校裡的一位美式足球教練挖掘出他運動的潛能,還指引他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長大後他同時在美式足球與籃球賽場上表現出眾,前程看似一片大好的時候,卻因在錯的時間走到錯的地方,被牽扯進一場沒有意義的鬥毆中,結果遭受不公平的審判而入獄。

他問奶奶:我沒有做他們說的那些事,為什麼上帝還讓這些事發生?」。         
稚嫩的他尚不懂得為何大人們如此不講道理,不知道他所展現的鋒芒已使他不得不得提早卸下孩子的保護色,隻身走進猛獸如林的社會中。



(二)轉向的瞬間,世界為之瘋狂

“只有弱者才會放棄,我所有的經歷告訴我只有強者才能生存“ 

那場備受爭議的判決,讓他的知名度大開,出獄後一心鑽研籃球,成為NBA的選秀狀元,投入費城熱情敞開的擁抱。

最經典的crossover?沒看過別說你是籃球迷!
第一步是試探,跨出第二步時換手運球,晃過面前的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一球入網時,全場瞬間沸騰,彷彿預告NBA的新世代就此到來。

求勝伴隨著壓力,但他率性而為的做自己」,將Hip-hop元素帶進籃球,以不羈的外形無聲表達他的訴求與掙扎,這股自信與無畏的精神感染了全世界,影響力無遠弗屆。

而命運賜予他的不止那些,後來因被指控私藏大麻與槍械再次上法庭。
我的生命中有很多負面的的東西,我試圖擺脫它們,但它們總是如影隨形,就好像跟魔鬼捉迷藏,最終它們總會找到我。」面對外界的質疑聲浪,他如此感嘆著。

(三)籃球戰神VS媒體巨獸

“現在他們是愛你的,但請相信我,
他們總是在等待有什麼事發生。“  

一場看似簡單的記者會,卻是處心積慮設計的陷阱。
「我剛剛失去最好的朋友,剛剛輸掉一場重要的比賽,感覺人生正在走下坡,而你們整個早上卻不停地只關心我的練習習慣?
 以上這段完整的論述,經過剪接處理,呈現在全世界球迷眼前的是一位不屑討論日常練習,被慣壞的天之驕子。媒體只想挖到他們想要的,身為公眾人物,整個人的形象和品行都被媒體所限定,並任人隨心所欲的評論。

每一天當上帝掀開我的眼睛,我從夢中醒來並問到:有什麼新進展嗎?
過去的掌聲在轉瞬間消失無蹤,聲名狼藉的他落得沒有球隊要的慘況。傷痕纍纍中被輾轉交易,始終無法再有更好的突破,最終回到費城將3號球衣高高掛起。



(終)平凡才能創造不凡,傳奇就在於信念

“你問我要如何才能成為最好的籃球員?
當你明白大家都是一樣的人,你就會變得更優秀,因為你會努力讓自己更好“
 ……by  Allen Iverson

受封入名人堂時,他坦誠激情仍在,卻已不再想付諸行動,回顧過往,自豪自己所達成的成就與改變,已無任何遺憾。


 <補敘>
高中時期開始看NBA,當時為Steve Nash所率鳳凰城太陽隊的小球絢麗球風所著迷,剛好錯過了巔峰時期的Iverson,雖不時聽到戰神的名號,但直到今天在netflix上看到這支紀錄片,才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偉大運動員的背後都有一段深刻的故事,但Allen Iverson給人的感覺卻特別的親近,即使他得到那麼多榮譽與肯定,但完全不偽裝,不收斂,真實得就像你家對面那位穿著開襠褲趴趴走的小屁孩。


從影片中感受到,他的驕傲來自對勝利的渴望,他的自負出於日復一日的苦練,他的無畏背後有著家庭最大的支持。
最重要的是,超凡的光芒沒淘掉他平凡的影子,他讓你相信,我們大家都是一樣的,只要貫徹信念,持續開創自己的路,總有一天,你也可以夢想成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