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書No.12《精準寫作》-有效溝通,傳承故事的寫作法




打開文章,傳來從前的氣息 

 

對你來說,寫作是什麼?

對我來說,寫作是一種傳承。

不論何時何地,我們所讀到的每篇文章,都是作者過去的見解。作為讀者,好比時間的竊賊,透過梳理過的文章或字句得以侵入作者的世界,窺探他的夢想、他不為人知的想法與渴求。 

過往接觸過的無數作品,成了我愛上文字的緣起,但除了學校的作文課之外,幾乎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訓練,每天面對未編輯過的文稿、待撰寫的白紙或未成形的刊物企劃,時常有頭腦空白或當機的時候。

寫作時我常常遇到幾個問題:

比起華麗的文藻,似乎簡單的陳述更能引起共鳴?

自己寫得很暢快,卻沒收到預期的效果?

讀了精彩作品,要如何學習,才能讓文筆更精進呢?

……

寫作這趟旅程,和如今我成為一名文字工作者,從欣賞的角度給予作品評鑑完全不同。它不只充滿荊棘,而且徹底顛覆我過往的認知。

 

 

 

打開寫作大門 第一課:拋下自我良好的感覺

 

約莫三年前,我報名了澄意文創開設的深頁十堂寫作課,因為一些因素中途暫停課程,相隔一年後繼續完成,結業後得知老師出了《精準寫作》這本書,立馬買回家翻看,一邊翻出當時的課程筆記,一幕幕上課的情景在腦海中開始上演……

人的記憶往往不可靠,但疼痛的記憶卻是刻骨銘心。

當時我已有過一些出版編輯經驗,加上自小對於閱讀的喜愛,讓我自我感覺良好的走進去,卻灰頭土臉的走出來。

怎麼說呢?

很簡單的道理,不只是人與人的談話溝通,如果你跟家裡的寵物溝通,都必須比手畫腳讓牠們了解,那麼面對雖然是擁有同種語言文化的目標對象,不只文句要經過梳理,首先還要站在他們角度思考如何能理解你想表達的內容。

因此第一堂課的小組練習,不是開始動筆寫作,是學習如何閱讀他人的文章。

透過練習,身分從作者轉換為讀者,是每次動筆寫作的第一步,若不如此,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輸出的內容在別人眼中會是什麼樣子。

這個道理很簡單,但我彷彿一頭倔將的脫韁驢子,即使老師苦口婆心要求按照他教的心法練習再練習,我卻不明深意,想往哪就往哪,你要不跟上,要不就在此分道揚鑣。

經過一段時間淬鍊才發現,十八般武藝道通為一,各家有各家的寫法,時間一久,每個人都能發展出獨特的寫作風格與魅力,但基本功在收不在放,目標物才能手到擒來,否則即使施展出最大的本事,討巧媚眾也罷,都容易流於表面,更甚者東學一塊,西摹一塊,成了四不像,還自鳴得意著。

字由,是基於尊重與理解,由自己的心滿足他人的意,寫作這條路才能有跟其他人連線的可能。

 

精準寫作金字塔-為讀者量身繪製的的寫作地圖

 

在注意力稀缺的今日,會吸引人們讀下去的內容,主要有三個要素:

一、聞見風土(情節力與結構力)-情節有如般蜂蜜般綿密柔順,能黏住讀者的目光

二、視如風雲(重點力)-三個重點下承故事火花,上接單一主題觀點,有如蜘蛛吐絲結網般穩固,獨特不重複

三、看出風骨(觀點力)-全文由一單一觀點貫穿開頭與結尾有如魚被釣起般,瞬間快速地被記住,精采有亮點

例如今年農曆年前我到東京迪士尼樂園,一進到園區,就被琳瑯滿目的精緻設施與可愛商店攤販給吸引住了,拿出地圖,了解到整座樂園分為幾大園區,各有其特色與故事,其中更貫穿著熱鬧的遊行節目,而最後的亮點則是夜間花車遊行,一天下來精彩又充實,現在想起仍回味無窮。

寫作就如同為讀者量身繪製遊樂園的地圖,實際動筆時,又該如何做呢?老師站在學生的角度,精準提煉出寫作金字塔,最大的關鍵是「聚焦一點(主題/觀點),先放(情節)再收(重點」」:

一、把簡單變複雜-首先確認好想呈現的主題,站在目標讀者角度思考有哪些情節是你想要放進來的,以及你認為讀者可能有興趣的,掌握整體與部分的關係,生動又不重複地描繪出來。

二、把複雜變簡單-將豐富的情節濃縮為三個重點,先分類再分層(時間、地點或因果),透過緊密的結構連結起來。

三、把主題變問題-將三個重點再彙整出一個主題,對照一開始設定的目標內容與對象,確認是否有偏頗,調整完之後點出主題(寫作的目標/希望讀者做出的改變),設想目標對象對方可能會有的問題,或反轉或拉高層次,修改文章標題促使他們展開閱讀。

 

字在,是服務目標讀者,建立穩固的故事基礎,加上深刻的人事描繪,點出精闢又專屬的見解,對方才能快速理解你想傳達的內容。

 

 

落筆作文,故事從這裡開始

先人之見,必有我師之處。

今日在寫作的道途上我仍然時常迷路,但俯首的模樣卻好似太陽高掛在上,有道明確光芒為我指引方向。

讀到這,如果你也跟我一樣覺得寫作應該是件私密又自在的抒發過程,這也沒錯,以上的寫作法是基於如果想透過寫作搭建一座跟他人之間有效溝通的橋樑。但後來我也慢慢發現到,沒有方向跟方法的自由是條窄路,那只會通到你自己的心裡,縱使繞成一座迷宮,也很難走出來看見不同的風景。

(如果你跟我的根底一樣薄弱,很快就會發現自己怎麼使也只有那一招半式。)

而外面世界如此廣闊,古今中來多少經典名作值得學習,你可以透過最簡單的方式拆解文章嘗試與作者的過去產生聯繫,整理成自己的一番見解,再向外發展出一篇不同的文章,窮則變,變則通或許有一天,白紙上灑下如砂礫的字句,會隨時間催化,也將化成高山的過去。

寫作不只抒發解今日的題或化內心的苦,也身負先人之故,領後人窺探一眼今日的陰晴雨雪,留下的隻言片語,都是下一個故事的開始或延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