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3-4辛苦的路上,加上一(人)就會變得幸福)

車輪行駛過,在路面上沒有留下一抹痕跡,但人的熱情燃燒後會在心裡留下一樣的痕跡。

在熱浪與逆風中前行,喉頭嚐到一絲苦澀,不是因為前方無止盡的道路,而是不認為旁人會理解我為何走上這條路。

或者有人會認為單車環島無聊又費力,平凡又無奇,但心中只要有一把火,就可以把這些繁雜無用的思緒全都抹去若再加上一點人為因素,就能為世界帶來一點新的光。



看成」 午間糖廠閒談 

從西螺大橋騎到大林糖廠的十多公里路,在路口停下喝水,前不見先行者,後不見來者,彷彿靜止的時空裡突然意識到,我在大熱天裡全身包住騎著單車的模樣杵在那裡看起來一定很怪。



雲被風往後拉,燈號變換後馬路車輛再次啟動,看到一切再次回到熟悉的模樣,感覺有些詭異。頭巾包覆的嘴吐出蒼白的熱氣,男女老少或閒散的出外走動,或急忙趕路,每個人都想著自己的事,電線桿上的麻雀去而復返,或在地上啄食麵包的碎屑。

對一個現代人來說,騎著原始(費力?)的工具進行長途移動,這舉動實在有些難以想像。

中午吃完飯,頂著太陽到糖廠內的販賣部買冰,入座後一邊享用一邊思考午睡的場所。




突然,「請問可以一起坐嗎?」

抬起頭,是一對阿公阿嬤帶著兩位可愛的孫女

我看向旁邊因疫情關係而打上大(保持安全距離)的座位,歪個頭,暫且就當作吧。

「可以」說完後,繼續低頭吃冰,前方卻感覺到幾道友善且好奇的視線。

再抬頭,坐我對面的兩位孫女張著大眼打量著我,而一旁的大人也饒富興趣的欲言又止。

「請問你(包成這樣)是騎腳踏車嗎?」

「是啊,我是要去環島的

「環島?這麼熱的天,你打算花幾天?告訴你喔,我這兩個孫女也很會騎喔!」阿公臉上盡是驕傲的神情

「快點,你把她們騎車的照片找出來,給他看看,那姿勢很專業捏

(其實我是新手,看不出來專不專業啦……。實在汗顏)

「這麼熱,你們都什麼時間騎啊?」問題接連出現

「我們早上8點前出發,中午大概12點到達指定地點吃午餐,下午1點15再出發,到達飯店約5、6點

「厚厚,有規律才能長久啦。哪像我們去騎那個綠色隧道,17公里就不行了,

「對啊,我們一下子就超過去了」/「對啊,阿公都跟不上我們」兩孫女此時也加入話題

「阿嬤在旁邊看到我們屁股離開椅墊就緊張地說:『不要這樣做,很危險!』」

「所以我們就一直做、一直做」天真無邪的笑臉閃著調皮的光芒,異口同聲地說道

一旁的大人們只能搖著頭苦笑。

 

因為單車打開的話匣子,破除年紀隔閡,聊得興高采烈,也是一次難得的回憶。



回到車隊中,反芻著中午的談話。

有些事物,即使是簡單的常識,也需要親身嘗試後才能真正體會。

目標與挑戰存在的本質,就是你越想要,它偏偏不應,擺脫這個狀況的方法與技巧,第一個就是作息規律與目標碎片化。

在固定的騎乘、休息、吃睡之間,走過旅途的每一哩路、每一個停靠站將總長864公里的行程切割成9天,每天分上下半午,每半天再切割成4到五段短途,距離約720公里不等,為了炎夏而將補給站設置得多一些,這些都是團隊吸收知識、總結經驗後設計出來的,就是把不可能的任務變成「我好像可以試試看」的越級挑戰

 

 



最漫長一天前夜 溫俠醫破例看診 

出發!」午休結束做完操,領隊一聲號令下,十多位騎士再次踩著踏板前進,烈日依舊無情的曬著,把爬了滿臉的汗珠吹乾,整齊延伸數公尺的距離中,每位騎士都有自己的故事。

每次到達休息點,我停好車趕緊拿下水瓶,放入梅子跟鹽巴,再補滿水,放回車上,找個適當的地方坐下來,或噴灑痠痛噴霧或補防曬,不時會有隊友跟教練來關心我的狀況,備感窩心外也增進彼此的了解。

過程中,有人感嘆我怎麼能堅持下去?其實我一直走在放棄的路上。尤其第三天結束後,雙手已經從顫抖到變成麻痺而無知覺,只能不去想後果,把前進做為唯一的指令。

當教練在晚餐時間宣布明天將會是最漫長的一天,將要騎乘122公里,里程數是9天最長時,心想就盡力而為吧,真的不行,也只能……

飯後,團中有位臺中的名中醫溫醫師,十分熱心助人,得知我的狀況後破例幫我看診,推斷我應該是因為姿勢不良才導致肩頸到手臂的神經影響到手掌,當下也只能盡力協助,只是……

「還有好多天呢,環島要順利完成,最重要不是比肌耐力,而是看復原力,現在我可以盡力幫你『喬』,但明天你一騎,又回來了

回到房間,直到睡前我都用醫師教導的方法不停伸展著手掌

 

 

 

辛苦與熱浪苦痛搏鬥中 幸有神隊友百里護航

隔天一早用餐,溫醫師特別把我叫到他那桌,跟幾位臺中北上的不老騎士說明我的情況,希望大家一同協助。

真的十分幸運,初次環島能遇到這群神隊友。

尤其第四天一開始,我的左膝也因為姿勢關係隱隱作痛,騎了兩段路已經痛到幾乎無法出力。溫醫師立即拿出他準備的護膝借我戴上,並在休息時幫我跑掉的筋給喬了回來,讓發腫的膝蓋不再持續惡化。


122公里的漫長路程,溫醫師及不老騎士們,還有年輕有為的少年祐誠,一路在前頭領著我前進。

我們在前面帶著你,可以讓你節省將近三分之一的力氣,我再從旁幫你檔風,相信你可以完成的。



每當我的腳部不由自主地慢了下來,抬頭往前看,他們只是維持著一貫的姿勢,正好遮住了陽光與逆向的來風,金色葉片和藍色釉彩的天空閃耀出十分耀眼的光芒。車輪感受路面的震顫,好像是有生命的東西一樣。拂過臉龐的微風,令人感覺意外的友善。

最棒的是,空檔時,他們還會傾囊相授騎車的秘訣或小故事,從踩踏的速度、手腳放置的位置到檔位的變換,只要有疑問他們都十分樂意分享,有時甚至忘記自己是在熱浪與苦痛中前進,感覺就像是擁有無限的可能性

最後順利抵達飯店,比教練預期的時間還早,我跟他們一樣止不住驚嘆。

飯後,溫醫師將他的另一個護膝給我,說效果應該會更好一些。

我望著雙手跟雙腳,低頭想著什麼。

作為醫師,我會幫助你早日康復但作為隊友,我們有共同的目標,我不會幫你做決定,只能跟你說,若你有心完成,我們都會盡力協助你。」溫醫師如是說

望著他離去的身影跟今日發生的種種,我的心意像石像般堅定。

  此行最大的難關壽卡,我來了!



                                                                                                                                                                                  (未完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