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9從零到一的進步,後會有騎!)

滂沱大雨中,從木柵搭上了回家的捷運

最後一天早上的太陽像是騙人一樣,下午氣溫不僅逐漸下滑,還得跟頭上大片的烏雲賽跑。

車廂破風前進,原本平靜的窗外,時有一身狼狽、抱著行李的人出奇不意的出現,臉上、身上汗水、雨水混雜著,臉上的笑容是無比的放鬆,終於,完騎了。






你可以嗎?」「我可以!

這是我第一次離開成長的地方如此久,曾經對能預測的未來感到乏味無趣,光是想像連綿不斷充塞煩惱與壓力的日常,就覺得窒息

九天裡,在全臺各地留下足跡,一道微不足道的足跡。

這段不斷與自身體能與精神戰鬥的時光,彷彿與這段歲月中與某種看不見的事物戰鬥的身影重疊。

帶著一身疲憊,翻越高山、海邊觀浪時,總是感嘆先前的生活是如此輕鬆、如此不知足。

每個短暫休息,分分秒秒都十足珍貴。

每次到便利商店吹冷氣,都覺得彷彿置身於天堂。

每晚睡前不停敲打身體,都是為隔天做好準備。

每天早晨六點離開枕頭,都準備好迎來艱困的戰鬥。

每一天,都不知道自己會遭遇到什麼困難,有太多變數:中暑、曬傷、抽筋、路面狀況不好而跌倒、與汽機車或行人擦撞……但我們只能盡力,然後堅持

這段旅程,不只學會堅持,學會相信素未謀面的隊友,學會做好許多保護自己的功夫,學會把種種情緒壓下,無意識朝目標持續動作,學會如何與放棄的不甘與肉體的折磨並存,也學會了如何描繪出另一個現在的自己與未來的藍圖。

當教練看著臉色發白的我大口喘氣,說道:有時候騎不了,不是因為沒有體力,而是沒有氧氣。」在越艱困的時候,越要好好呼吸,讓能量充滿身體

「你可以嗎?」是我在這九天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

趕不上大部隊,你可以嗎?

騎上無止境的山坡,你可以嗎?

迎面而來強大的逆向海風,你可以嗎?

摔車了,你可以嗎?

受傷了,你可以嗎?

一次要騎超過二十公里,你可以嗎?

 

每一次,我的回答都是:我可以。

為自己作出每一個選擇,為每一個選擇負責,這樣的選擇當然有些許的苦惱與挫折

但不停踩著踏板,有時候也像是在拼命改寫自己的過去。

 


所有的路都是走出來的

不得不說,我十分幸運,專業的團隊與教練團帶領著我們,為每一個人設身處地考慮狀況與多方教導,神隊友團除了護航與協助外也不停為我鼓勵,還有這九天的天氣,除了最後一天為我們洗塵的大雨外,淋雨的時間也很少,還要感謝的,是我復原能力不錯的肉體與不知為何就是不捨得放棄的精神力。

在這不斷大量消耗的過程中,我也不斷為這軀體灌注了生命

希望帶來蛻變的生命

你現在有覺得臺灣很美嗎?」姊姊問我

「美,但我更深深覺得上坡路段太多太長了!」

不同於搭乘其他交通工具,每一個上坡、下坡都不只是過眼雲煙,而是腳下每一個必須跨過的坎,只屬於此時、此地

不停摸索著臺灣的面貌,向這塊土地發射訊息,在海光與強風中,我放開了手,像鼓動翅膀般抖動雙手,對著時間像是靜止般的小鎮小巷,騎向沒有站牌的終點站,我感覺到一種懷念的情感,懷念蔚藍的天空,與澄澈的心

 

 

邁出第一步,就擁有無限可能性

「為什麼要環島?」

我有一件想做但深知困難重重的事,是一個被我遺落在心裡角落,卻始終不捨得丟掉的夢

有時候,心裡已經決定了,但考慮得太多,始終無法踏出那一步。

 

這一次事前沒有訓練,對於文字描述的行程也沒有具體的畫面,會遇到哪些人、發生哪些事完全沒有底,最感到驚訝的是,自己居然始終沒有放棄。

 

回首來時路,九天八百六十四公里,聽了許多人抱持的各種理想,我有一種強烈的感覺,我所希望完成的夢,還有無比遙遠的距離但同時也記起了,那時候,無意識發熱的頭腦,因為什麼而變得完全不一樣的自己

 

總是嫌麻煩、怕累、懶得動、不停找理由的人,也可以蛻去那些,為了一個念頭,傻到不行的念頭,不停奔走

 

不用在目的尋找意義,做這件事的過程本身,一定就有什麼涵義在裡頭。

 

               做,就對了。


(感謝姊姊為歸來的我做的美麗花束)


(THE  EN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