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5向陽處,攀登聖地壽卡)

第一次看人騎單車上山時,成群結隊穿著鮮豔的車衣,喘氣聲聽起來帶點瘋狂的氣息,直盯著路兩旁的白線,白線外圍總是有沙塵跟石子飛舞著。

在乾裂得像泥般的路上,坐墊隨著上坡、下坡起落。

每位騎士都像一個圓,凝視著跨越時空的車輪.樹鬚種種的落下,每個人朝著前方不斷地踩著踏板。

直到,登頂。


 


遠的要命的聖地-前進壽卡鐵馬驛站  

「從東源上壽卡,沒有一個不順利登頂的」眼前的領隊,輕描淡寫的說。走過石門古戰場,從牡丹水庫到牡丹國小,中午歇息時隊友聊到下午就要攻壽卡,領隊隨即加上這麼一句。

教練為了鼓勵我,說道上次有位身材較為壯碩的女生,一邊騎一邊哭,還是成功了。望向教練慈祥的笑容,我心裡想,這裡離家還有多遠。


若問我聖地壽卡如何、有什麼上山的訣竅,就初次到訪的我個人感覺來說,滴落的汗水可以感受到顆粒粗而酷厲的沙塵,無止盡的爬坡讓腳下油門不停以接近空轉的速度蟻步前進,在上下坡之間盡量變換檔位以保存一些體力

看到下坡反而要緊繃神經,能借助自然力量的機會不多,利用坡力增加重量,用下坡能量往上坡衝刺,再慢慢調輕重量,直至最輕,繼續踩,繼續踩。

手痛到幾乎無法繼續,心跳逐漸加快,好像哮喘要發作似的。

「深呼吸,深吸一口氣,慢慢慢慢吐出來,再深呼吸,再慢慢吐氣」陪騎的環島高手于生從背後大聲告訴我

前方,不動的風景。

身旁,盡是高聳的山林。

在這片山地上騎車,反過來被它徹底滲透,被納含其中。

在這裡,我只是一個生存與土地密不可分的人。

 


從腳下,不斷延伸出去的未來 

恍惚間,想起環島前的生活片段。

我曾經想過,原本我腦子裡都是只有簡單的幾樣東西。即使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工作,我也想要只想著自己跟某些重要的事就夠了。

但現在沒辦法,即使關掉手機,在睡夢中,依然無法決定自己思緒停止前進,有時這的確蠻讓我感到害怕。

滿溢的汗味提醒我仍在爬升的路面上,不要停。

「自行車最棒的就是,無論哪裡都可以到達,即使是汽車或大眾運輸工具無法到達的地方」前夜晚餐時,教練們異口同聲的說到

想去的地方就去,照自己簡單的想法做就行,只要繼續踩著踏板,哪裡都能到達。

人一旦離開屬於自己的地方,或地方遠離了心理,就會喪失熱情。

「不會不甘心嗎?在你還可以繼續的時候停下來?」不知何處生出的這個想法,對我來說是個衝擊

沒有哪裡比較好,沒有哪裡比較不好。

小時候門前的水溝,就只剩稀爛的泥巴,所謂的大海,就是從這條河不斷延伸出去的。

聽說我想親眼看看大海,大人們告訴我這個秘密。

不管在哪裡,做著什麼,我的每一寸肌膚跟呼吸,都跟生長的土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而腳下的土地,會不斷向外延伸出去,不管遇到什麼人、什麼樣的牆,高山或大海,都能感覺到。

從這裡開始,過去與現在,還有未來,都無法分割。

我,繼續前進。


握緊煞車走下坡 才能安穩抵達目的地

「10、9、8、……3、2、1……」

剩十公里時開始倒數,堆高機上的工程人員從窗口探出頭來,看清來人後,大喊「加油!」看著頂在胸前的「讚」,感動莫名

這就是該好好守護的人情味啊。

上坡路段終於結束,真的結束了嗎?

我看向周圍,總是理所當然出現的斜坡終於再也消失不見了。


 

自行車並排著,休息結束後,領隊嚴肅地告知我們,現在開始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上坡難,難在堅持下坡更難,難在放慢

輕鬆、立即享受快感的事總讓人蠢蠢欲動,特別是下坡,乘著風,時速表不斷增加,有種能凌駕一切的存在感。

砂石車一瞬間向我而來,卻也在一瞬間離我而去,身體像被閉鎖住般,一旦失去方向,便有可能無法掌握住生命,瞬間的景物看起來如此傾斜,直撲與淺藍色天空融合的水平線。

手麻了,還是必須握緊煞車,餘光緊盯著時速表,控制在30以下,屏氣凝神,直到身體能再次放鬆活動。

              再次動身出發前往住處前,面向厚實的陽光,含著感謝的心意,乘風而去。



                                                                                                                                                                          (未完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