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命運快轉告訴我的事:學會三招「打、待、跑」讓人生不脫軌-「縮時職涯30」課後心得



居家工作進入第三週,手上專案終於要告一個段落之際,心情也變得稍微放鬆一些,或許是如此,當一天內接到同一客戶第三次告知要全盤修改的消息時還能談笑自如。
或許是昨日的天氣太暖和,頭腦熨得昏昏欲睡,有些想法也等不及攤在陽光下分享了。
對話框裡原本都是公事訊息的往來,對方卻突然傳來一句你喜歡現在的工作嗎?
習慣性地回頭看向老闆跟主管座位的方向,好似有人會在只有自己的辦公地方裝設攝影機。
這個問題著實難以回答。
因為就在兩週前,我才在課堂上不停地問自己這個問題。
那堂帶領現場學員走過將近十年時光的課程名為縮時職涯30

第一步-打醒自己清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正被什麼打擊著
上課前,做了一份測驗,了解自己選擇工作及實踐過程中,背後有哪些動機和價值觀在推動與決定的。依照這份名單完成分組,果然在實戰模擬進行中沒有出現所謂的爭執與僵持,各組呈現的氛圍與結果也截然不同。
測豔結果顯示我是技術型的,像哈利波特聽到分類帽大喊葛萊芬多!一樣,得知結果的我是滿足又欣喜的,也印證了我目前為止的職涯選擇比起管理更喜歡執行的工作,也因為重視技能的專業,自我學習的驅動能力很強,但同時思考角度也被侷限住了,容易只從自己出發,忽略周遭環境變化與需求。
由於大學讀的是企業管理,因此目前為止的職涯中兩度從事管理職,雖然獲得從不同單位的角度觀大局的經驗,但比起管理他人的工作績效,我更想自己默默把事情做好去年年底跟老闆談工作合約,比起權力跟金錢,反而更看重自由發揮的空間與挑戰。
就像小孩子一樣,想一直堆著樂高,不想管樂高積木的製造生產及宣傳銷售的部份。但人不能總是這樣任性,輔導長也提醒我們這組同為技術型的人,若有選擇的機會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但若有管理的能力或在環境需求下必須去做也不要逃避,好好面對、學著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事。

第二步待辦事項規劃好隨身攜帶人生雷達圖
人生不同階段,做決定的優先順序都不同。
實戰模擬從30歲開始,跟我目前年紀相仿,所以我一邊做一邊投射到自己身上,想著未來我遇到這些環境變化,該有怎麼樣的對策與選擇。
首先決定年度時間分配,像是每到新的一年就會做(但不會完成)的時間規劃一樣,思考家庭、工作、人際、健康、學習幾大面向該投入多少時間。
時間既是公平的,也是不公平的。如日劇《棋盤上的阿爾法約定的將棋》中說的「時間的流逝看似是公平的,對不同的人來說卻不同,對強者來說,時間是平穩流逝的,但對弱者來說,時間卻像是拍臉的激流,而且無論怎麼祈求,時間都是一去不返的。
但無論是怎麼樣的人,事先都要做好規劃,把可能發生的風險降到最低。例如當抽到的命運卡上寫著小孩生病發燒,扣XXX元時,就慶幸自己沒有小孩。……並不是,是平時就要把小孩照顧好!(別逃避現實!)
我們這組在工作的選擇上是希望平順就好,不會為了追求獲利而選擇那種大起大落的人生。而在時間分配上,重視學習,不只增加工作籌碼也能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家人與健康也記得並重,平順地從新創公司的小職員做到管理職(雖然中間被解雇了。)
整體來說跟我目前的生活選擇差不多,所以就推演出的結果反省檢討作用更真實了。為了達到預設的生活品質與水準,我還有哪些可以做的,這是要來好好思考的部分。

第三步拚死去跑然後生存下來
回想起來,走過的路跟做過的夢其實沒有兩樣。
即使曾經轉了一大圈,但那份最初追求的初衷不斷敲打著我,提醒我還有可能,只要還活著。
想完成的目標有很多,在現在的環境中甚至有些癡人說夢,但就是想太多了,反而很難踏出並維持前進的步伐。
看著別組冒險犯難、追求卓越的精神也很是佩服。其實很多時候做得不夠好不見得是錯,人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思前想後過,縱使沒有絕對的把握,做了要比不做來得好,世界舞台這麼大,不會因我一時的犯錯而減緩前進的腳步。
透過這次課程,一邊印證我是否走在想要的道路上,不管是被什麼推動決定著,一邊感受到就算用盡全力然後失敗,但臉上不會帶有後悔的神情。反而是很舒爽的。
在我仰望的未來裡,風景會是什麼樣的呢。雖然無法預知,但現在能做的只有與自己對話,做好盡量完善的規劃,
然後抬起頭,拚命去跑,然後生存下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如果朋友像費倫一樣傲嬌怎麼辦?重看動畫《葬送的芙莉蓮》,找出讓她開心的魔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