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結構力,寫作變形記--深頁第二堂心得2.0版

如同嬰兒渴望母愛小草渴幕露水吸收與接納是持續成長的不二法門。而上週的課程,我們一同灌入了「結構力」。



融合心力與腦力的內容變形記

結構去哪了?沒有結構的文章幾乎等同於一個國家沒有邊境,遍地橫行的野草中埋藏的是黃金還是地雷?

前幾年,中國有個很紅的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
許多人深受感動的地方在於孩子們被丟到一處處陌生的地方,遠離物質與資本主義的摧殘,被當地純樸善良的人心潤化成更好的模樣。

每一位寫作者,就像製作節目的總導演。
讀者脫下包袱走入你設計的故事,你有責任保護他不發生事故

結構就像一張地圖,圖上有許多指標告知使用者「你正在哪裡」、「你將往何處去」、「那裡有什麼」,以及最重要的「如何享受這一切」。

課堂中的幾個小練習發現雖然每個人拿到同樣的一副撲克牌卻能打出各種千奇百怪的形貌
就主題來說說的基本上是同一件事卻能在分享中獲得許多的警醒與感受差別就在於結構組成的方式,源於腦的交匯融合
目的是讓你我的思維從平行的兩端拉到面前,雖有時會受傷,卻能不斷修練自身,扭轉走過的彎路。



運用結構力寫作讓讀者一直保持初戀的熱度

結構之於寫作如同生活中關係的確定與接續
首先要確認問題(主題),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需要的又是什麼?世界那麼大,總有你喜歡的樣子。

之前在一場講座中,講師講到很多人跟有好感的對象要完聯絡方式後,就沒有下文……
「很高興認識你/很開心跟你聊天,下次一起吃個飯吧。」
「好啊,再約喽。」
「好」(暗喜)

三個月後再撥過去,
「嘟嘟嘟……你所撥的號碼已暫停使用」(崩潰)
沒有訂下日期與時間的邀約,永遠就是未來才會發生的事。不是今日或者明日。

就像寫作時,沒有好的架構,讀者永遠不知道他所期待的事何時會發生,也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驚喜是70%的預想+30%的意外﹔否則喜悅將會被龐大的不安與恐懼所取代。

情節沒有交集,故事要如何發生?
段落的組合要有其目的,內容的總和才會有張力。

讓對方知道你想要他看到什麼樣的風景,作出選擇踏上旅程,沿著你一路上細心設下的路標與指示,兩條平行線就能在終點之前相遇,讓現在延伸到未來,不間斷。



想要什麼源自於缺少什麼
擁有什麼,證明你就是什麼

《綠野仙蹤》裡面有過一段對話:
稻草人:「我腦裡塞滿了稻草,所以我想要腦子。」
樵夫說:「我更想要一顆心。」
稻草人:「我要腦子而不要心。因為傻瓜即使有一顆心,也不知道要用來幹什麼。」
樵夫:「我想要心,因為腦子不會使人幸福,而幸福是世界上最好的東西。」

關於寫作比起詞藻的華麗我更想要結構力因為文字意義的提取能透過結構的變化發揮最強大的影響力,與讀者一同見證幸福的來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