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螞蟻過馬路—深頁十堂寫作力第一堂(摘要力)課後心得


摘要力:去除掉所有不需要不必要不想要的東西,試著去找出最重要的事。



小時候曾看過一則寓言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一隻獅子被獵人設下的陷阱網住了,動彈不得。
這時一隻老鼠出現了,用牠唯一的武器利牙,咬斷了網,獅子因此脫困。




故事的主旨似乎跟報恩有關,也有老師分享時會跟同學說這代表小兵也能立大功……但我記得當時最深的感觸是:「原來連這麼小的地方都不能輕易放過」。

當時我一度被文字網住了,無法脫困。
想不到咬斷網子的不是老鼠,而是螞蟻。
而且是自家頂樓花盆內的螞蟻。


家裡在蠻偏僻的地方,不管從哪個方位或角落,打開窗戶都能看到山。
雨天蹲在門外看著鍋牛游泳,好天氣時則在樹林裡到處穿梭探險。
大自然是生活最大的寶庫,也是遊戲的對象。

有時覺得人的「視界」很無趣,就會想像自己是一隻鳥、一隻蜻蜓或是一隻螞蟻。
借用牠們的眼睛,重新觀看這個世界,就會發現還有好多的樂趣與疑問。

有天拿著一本略微深奧的書想要弄懂,在頂樓動也不動地僵了半小時後,宣告放棄,有些洩氣地把它丟到一旁。
轉身關心盆內的螞蟻正在忙什麼。

每一隻,行色匆匆,面容嚴肅,六隻腳總能準確地落在必須行經的道路上,不會跟其他同伴相撞,也不會像我一樣,不知該如何從茫然發懶的狀態中脫離出來。

看著看著,思緒有些迷茫,
「吃飯嘍!」媽媽的聲音從樓下飄了上來。
忽然間,我退了一步,再次看向螞蟻,突然好像懂了什麼。

那隻身體略微前傾,是為了給予同伴食物。
那隻腿張得有點開,因為身上背著重物。
那隻在旁邊繞著圈,是為了隨時準備替換,讓同伴休息。

平常,你有注意到螞蟻是如何過馬路的嗎?

今晚上的第一堂寫作課,學的是摘要力。
其中一個課堂練習,讓我重新意識到當初螞蟻教會我的事。

練習的文章內容是講述一個公司中的內部公告。
老師問我們看到了什麼,能否摘出重點來?
我看著文章,想到幾個關鍵詞:時間地點活動目的。

但答案不是文章本身的內容,而是文章寫作者背後的「用意」是什麼?
是通知各位員工下週因為活動而停班一天。

文字像一隻隻螞蟻,好像都在牠該去的地方,有牠該做的事,有牠生存的價值。
但,那只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卻沒能想到,牠做這件事的目的與對象,以及背後的原因。

就像看著螞蟻過馬路,不能只看牠們有序排列前進的樣子,而是要退後一步,
看看這條道路,到底通往何方。

對我來說,
寫作是一種修行,不是無謂的享受(沒有動機的閱讀才是)。
那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

因為通過文字的組成與變化,試著找出背後的意義,能感受到寫作者本身的用意,那是一個能隔絕外界與自己溝通的空間。
特別是在思緒滾成一團的時候,寫作能幫助自己整理心情,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以及發崛出一條原本並不存在的道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致親愛的奶奶

誰說平凡不偉大呢!在五月天「回到那一天」演唱會回到為愛而生的第一天

2020單車環島的一騎一會﹕翻越臺灣,超越極限(Day0-1不斷懷疑人生的開始)